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林呈锴:品学兼优的“科技迷”
http://wmf.fjsen.com 2020-06-09 17:44:0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林呈锴发明的渐冻症智能轮椅模型。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日前,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公布,10位少年上榜。泉州市鲤城实验小学五年七班的林呈锴便是其中一名。

热爱科技 获奖无数的“小小发明家”

“2018年3月14日,我的偶像霍金去世,研究渐冻症智能轮椅是我对他的致敬。我的梦想是希望我的研究可以帮助到渐冻症患者。”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林呈锴是泉州市鲤城实验小学五年七班学生,这个话不多的安静小男孩,凭着这个作品荣获第35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同时入围2020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决赛。“这是一款能通过语音交互、细微动作感应来控制轮椅运动,以及超声波探测自主避障的多功能智能轮椅。”

林呈锴妈妈透露,林呈锴从小便是一个比较专注的孩子,他不爱游戏,就爱钻研一些小发明,四、五岁时就对家电十分感兴趣,“我用洗衣机洗衣服的时候,他可以连续坐着一个多小时,观察洗衣机的运转过程。”同时,他还是善于观察的孩子,有一天深夜下大雨,家里晾在阳台的衣服被淋湿了,他便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查阅了相关智能晾衣架的资料,与老师、家人多次探讨。构图、设计、制作、调试……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研制,终于设计出了“光感智能应晾衣架”,这一款夜晚自动收衣服的晾衣架获得第十五届泉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随后,他在原有发明基础上继续完善,开发出“雨水感应晾衣架”,满足了梅雨天气自动收晾衣服的需求。

源于对科技的热爱与执着,林呈锴目前已通过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四级认证,初步掌握Scratch、Python、C++等多种编程语言。与此同时,他利用课余时间还学习钻研网络数据库、开源硬件的应用,以及学习APP软件开发能力。

小小年纪的他拿奖无数,还曾获得第十六届泉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泉州市区第十八届青少年贤銮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泉州市中小学生书信比赛二等奖、第三届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三等奖等。

林呈锴在课余时间进行研究。受访者供图

品学兼优 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介绍,“小小发明家”林呈锴兴趣广泛,平日里会自己在电脑上编程小游戏,他还喜欢旅游、阅读、创作童谣,此前他参与创作的童谣《交朋友》还获得了2018年福建省优秀童谣优秀奖。

尽管林呈锴把大部分课外时间都用在了他热爱的发明上,但他的学习成绩一点都没落下,总是名列班级前茅,是班上的值日班长和学校的科技组组长。品学兼优的他深受老师们的喜爱,“他真的是我们班的骄傲,是名副其实的‘新时代好少年’。”语文老师吴培卿如是说。

“他的学习从不让人操心,可以独立安排得很有条理。”林呈锴妈妈告诉记者,正是幼儿园大班一次偶然机会,她给林呈锴报了科技类兴趣班,自此打开林呈锴心中向往科技发明的大门。

在林呈锴看来,自己的作品是为了将来帮助弱势群体,让他们的生活跟正常人一样。为了支持林呈锴发明,父母在家里腾出专属空间。学校方面也为他提供研究室、技术支持和指导。目前,家人和老师也着手帮他的作品申请专利。

”我校从去年开始,每学期举行校级‘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各班队员集体讨论投票评选出班级的‘新时代好少年’,由学校评议组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推选到区里参评。针对校级‘新时代好少年’,学校会给予奖励。“鲤城区实验小学校长蔡晓芹介绍,区级、市级获选名单出来后,学校会充分利用少先队活动课、主题班会、红领巾上讲坛和周一升国旗等仪式感较强的活动课,以及学校宣传橱窗,各班黑板报,手抄报等各种方式和载体对“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号召每个学生都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林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