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千名干部下基层 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
http://wmf.fjsen.com 2020-06-04 16:38:39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现在生病在村里就能看,不用去城关,这都是帮扶党员为我们办的实事。”近日,在平潭苏澳和平村卫生所,村民何云娇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卫生所,看病再也不用“跑老远”。

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挂钩党员干部帮助村民实现的其中一个心愿。

近年来,平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牢政治建设、抓实基层基础,抓好干部队伍,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深、落细、落实,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听民意 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和平村地处平潭西北角,以近海养殖、安置网、远洋捕捞、海运、隧道工程为主,是平潭第一批美丽乡村,也是第一批党建示范建设村。

2017年12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安排下属事业单位——实验区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念其文,到和平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自此,念其文本着多为群众办实事的想法,积极争取,多方沟通,帮助村民解难题。

“和平村原来有一所卫生院,但条件较薄弱。”念其文说,2018年,在原卫计局的支持下,通过村两委、老人会积极沟通,争取到专项资金22万元,将旧村部改造成全区第一家村级中心卫生所,总投资40余万元,现已投入使用,帮助村民实现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卫生院服务,实现新农合资金及时结报,满足群众基本公共医疗服务,以及健康教育、康复训练等,可辐射周边多个乡村。

就医条件改善了,念其文又“盯”上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6月,念其文与村两委商议,积极争取由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新修建4条水泥村道;争取到海防路建设资金66万元,用于澳口至里山一公里路铺设水泥路面,现已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

“水泥路替代沙土路,下雨天出门再也不怕摔跤了。”望着宽敞、干净的道路,和平村村民发出心声。

解民忧 帮助渔民纾难解困

近年来,实验区积极推动商标品牌战略,发挥商标助农作用,历时近两年,2020年5月,“平潭坛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截至目前,平潭共有三枚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通过注册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施品牌化管理战略,有利于培育地方主导产业,形成地域品牌,不仅可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还能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现在积极向省知识产权局申报和平村花蛤地理商标,创出本地土特产品牌,目前项目正在申报中。”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处处长许巧清说。

近海养殖、远洋捕捞是和平村的主业,但村里却没有避风港,一到台风天,渔民都要将船只统一停到苏澳码头,这可愁坏了村民与村干部。

“与村干部协商后决定,向上级相关部门申报2018-2023年避风港项目,现已将村内金芽澳二级渔港项目列入国家五年规划,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苏澳港停泊压力,解决村里渔民遇到台风,远赴他乡停泊的困境。”念其文说,目前已完成海域勘探、委托设计等前期工作。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