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爱卫+文明,连江有颜更有品
http://wmf.fjsen.com 2020-06-03 18:25: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连江 爱卫同行”主题活动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3日讯(通讯员黄祥贺)漫步城区,道路畅通、市容亮丽;走进住宅小区,环境整洁、温馨和谐;信步公园广场,空气清新、静谧怡人……

六月的连江,天蓝水清城绿,处处生机盎然。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一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相结合的爱国卫生运动在我县火热开展。

爱国卫生+文明县城

引导公众“讲卫生,爱清洁”

“让我们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文明健康新连江!”6月1日上午,庄严之声响彻连江县城上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爱国卫生运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中央文明办部署要求,连江县委文明办积极组织发动,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开展“文明连江,爱卫同行”--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活动,引领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多形式筑牢卫生健康防线,打造宜居生活环境。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黄绍俊出席活动。

爱国卫生+文明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疫”起来

连江自行车协会志愿者们,提出开展骑行活动宣传爱国卫生的倡议,尽管活动当天是周一,可报名者踊跃。骑行队伍的自行车绑插着宣传彩旗,队员们身着统一T恤,从江滨路出发,经八一六路到文山南路等巡游宣传,吸引众多市民的眼光。

社区小广场上,连江县众城社工、长跑协会志愿者们正在开展社区督查行动。只见他们一边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宣讲着“爱国卫生”理念。“据悉,志愿者们最后将会把收集到的各类信息整理反馈至文明办。

“大家看仔细些,别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上午9点20分,在西南街社区书记林启榕的带领下,近60名东南街、西南街社区干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对周边小区公共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

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干劲十足,争当先锋作表率,上至屋檐垃圾杂物,下至地面落叶杂草,无论墙角还是路边,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

在活动中,连江县旗袍协会志愿者走街入户,向居民群众发放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手册和宣传品,宣讲文明健康知识,弘扬绿色环保理念。

爱国卫生+文明家庭

践行文明行为,塑造健康新风尚

自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以来,连江县市级文明家庭杨明栋家庭义务当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讲解员、引导员、行动员。杨明栋家庭在带头做好家庭卫生清洁的同时,还主动参加社区环境治理,清除楼道、电梯内垃圾杂物,为公共设施擦拭消毒水,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引导身边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不仅如此,杨明栋还义务的为连江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讲解爱国卫生知识,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他们要保护环境、加强锻炼、拒食野生动物等。

爱国卫生家家受益,疫情防控家家有责。连江社区“文明家庭户”积极响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号召,纷纷投身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中。日前,在连江众城社工的引领下,共同开展了“文明新风尚 健康伴成长”六一亲子主题活动,小朋友填写 “我家的文明卫士”爱心卡,写下自己家中负责每天打扫卫生、为自己准备健康饮食、督导自己运动健身。

各级“文明家庭”主动投身并积极宣传爱国卫生运动,以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环保爱卫、垃圾分类、健康饮食、等文明环保观念,吹响了鼓动号角。

爱国卫生+文明校园

劳动教育不延期 家校携手不放松

我县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文明连江,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为返校复课提供安全保障。

连江文笔中学开展以“抗疫我来讲,青年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弘扬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师生们爱国爱家,守望相助。连江第二实验小学小学全体教职工开展了净化校园环境、清洁大整治行动,同时,制作黑板报防疫宣传,提高全体师生安全防疫意识。为保障复学开课,连江敖江中心幼儿园对学校教室、功能室、绿化带、厕所、走廊、体育器材、操场等师生聚集场所进行了彻底清洁、科学消毒。通过“小手拉大手,小家带大家”的形式,倡议小朋友参加清洁卫生大行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与家长一起打扫家庭卫生,创造优美生活环境。

各文明校园结合学校实际,坚持预防为主,打造健康环境,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学校QQ群等媒体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发挥“网络+”优势利用电子显示屏、教室板报、宣传橱窗专栏、校园广播发放《环保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提高学生的卫生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

一座城市,一场运动,一种精神!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让文明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发挥力量,让我们的家园呈现出更整洁、更健康、更优美的姿态。(连江县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