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爱心枢纽站”助残有特色 集美首批4家爱心屋投用
http://wmf.fjsen.com 2020-06-01 10:14:08 林桂桢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弘扬爱心文化

与学校共建 建设未成年人爱心教育基地

“集美是陈嘉庚的故乡,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嘉庚精神的本质是爱心奉献,是所有集美学子都要传承和发扬光大的。”昨日的爱心屋揭牌仪式上也出现了众多学校的身影,集美二小校长黄艺琼认为,“爱心厦门”建设在集美区具有特殊的意义,能让孩子从小学会奉献、助人和感恩。

揭牌仪式后,集美中学、集美小学、集美幼儿园、集美第二小学与集美街道办签订共建协议。集美区发挥百年学村的优势,将“爱心厦门”建设与教育相融合,把爱心屋打造成这四所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爱心教育的基地,共同开展爱心捐赠、爱心志愿服务,弘扬爱心文化。

黄艺琼表示,集美二小将把“爱心厦门”建设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在疫情结束之后,组织学子们通过假日小队等形式,把闲置的书籍、玩具捐赠给爱心屋,筹得的善款用于帮助残疾人。

“培养一个有爱心的孩子,比培养一个高分数的人才更为重要。新开业的爱心屋将成为我们培养孩子的爱心、开展志愿服务的实践基地。”集美中学党委副书记许海建说,学校将与集美区、集美街道、浔江社区共建一个“爱心朋友圈”,组织学生、党员教师到爱心屋开展志愿服务,共同推进“爱心助残”和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打造爱心枢纽

推出系列项目 为群众参与爱心行动提供渠道

“每个爱心屋不仅仅解决了两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更重要的功能在于传递爱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屋不仅是一个爱心汇集地,更是一个“爱心枢纽站”——结合“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四项机制,挖掘在地资源,打造一批集美特色“爱心助残”品牌项目,为市民提供“爱心漂书”和“爱心捐书”服务,为广大群众参与爱心行动提供新渠道。

爱心屋外设置有“爱心漂书角”,周边居民可以将家中闲置的书籍送过来,让有需要的人采用“以一换一”的方式取用,由残疾人工作人员负责爱心书籍的接收、登记、换取等相关工作,让他们在接受社会各界爱心的同时也播撒爱心。

社会爱心人士也可以在爱心屋参与爱心捐书活动,在残疾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购买爱心图书进行捐赠,书写爱心留言。每购买一本爱心图书,爱心人士可获得一份嘉庚邮局捐赠的“爱心屋”纪念品。募集来的爱心图书将捐赠给厦门对口帮扶城市。

嘉庚文化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弘扬嘉庚精神,以爱心屋为载体,打造一批特色“爱心助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策划并实施一批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的“爱心助残”主题教育项目,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