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爱心枢纽站”助残有特色 集美首批4家爱心屋投用
http://wmf.fjsen.com 2020-06-01 10:14:08 林桂桢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集美首批4家爱心屋昨投用

“爱心枢纽站”助残有特色

该区积极贯彻落实“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四项机制,为群众参与爱心行动提供新渠道

爱心市民在爱心屋购买残疾人制作的爱心礼包。(记者 林桂桢 摄)

位于集美街道龙船路的爱心屋外观设计似闽南古厝。 (唐光峰 摄)

厦门日报讯(本组文/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张倩莹 黄舒颜)昨日上午,集美区首批4个爱心屋揭牌投用,分别位于集美街道、侨英街道、杏林街道和杏滨街道的人气地段,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增收的平台。

作为集美区践行“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之“爱心助残”行动的重要载体,爱心屋在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

此外,集美区深入贯彻落实“爱心厦门”建设四项机制,通过爱心结对、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大力帮扶残疾人,通过爱心屋等多元平台,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残疾人的文化氛围。

实现就业增收

提供岗前培训 让残疾人参与经营管理

昨日是小王到位于龙舟池畔的爱心屋上岗的第一天,上午8时,她早早就来到岗位上。打扫卫生、整理货品、接待顾客……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服务一位顾客,小王都会收获一个微笑或一声“谢谢”,“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我很有信心能把爱心屋经营好!”

新投用的这批爱心屋,外观设计形似闽南古厝,同时凸显集美风格,与龙舟池畔的嘉庚建筑群融为一体。小王与伙伴一起经营的这家“小店”,主要贩售饮料、闽南特产、嘉庚精神主题文创产品,将来还会根据市民游客的需求增减品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集美区爱心屋秉持“尽可能多地解决残疾人就业,尽可能多地帮助残疾人增收”的原则,吸纳辖区残疾人参与爱心屋运营管理,建设为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的实训场所。

“因为我们身体有一些缺陷,无法胜任高强度的工作,感谢集美区为我们提供了爱心屋这个自食其力的平台,并为我们开展岗前培训。”小王有轻微的肢体残疾,在她看来,爱心屋不仅为残疾人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让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劳动拥有更多获得感,实现自我价值。

有不少游客前来问路、咨询景点信息,小王都耐心回答,一早上收获了很多微笑和点赞。“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爱心热饭服务,为游客免费加热食物。”被爱心温暖的小王也尽己所能,为别人献出爱心,希望大家“以心交心”,把爱心传播得更广。

据悉,昨日,侨英街道爱心屋、杏林街道爱心屋、杏滨街道爱心屋也同步揭牌投用。其中,杏林街道爱心屋依托辖区内的集美区福乐家园,对残疾人进行手工培训,将通过展示、售卖残疾人的手工艺品,增加他们的收入。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