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四项举措扎实开展“一盔一带”交通文明守护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5-26 17:07: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5月26日讯(通讯员沈原琛)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漳州交警支队制定《“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各辖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工作举措,扎实开展“一盔一带”交通文明守护行动,切实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率。

一、严密组织部署 推动措施落实

漳州各交警大队高度重视,把“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作为预防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抓手,专门进行动员部署、推进,制定严密的排查、整治、宣传工作方案,落实管理责任,细化整治措施,明确工作目标、整治时间及重点,认真查找工作盲区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力求通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增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意识,养成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良好习惯,提高安全防护能力。

二、严格查纠整治 增强管控实效

一是全面推进整治。加大路面警力部署和指挥中心违法抓拍力度,以定点检查、错时巡逻、集中整治等方式,重点整治驾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查处劝导。

二是加强重点路段管理。以辖区国省道、城乡结合部、市区主干道为重点,采取定点设卡和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查纠酒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的同时,及时对不戴安全头盔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以及驾驶、乘坐机动车未正确使用安全带的人员进行劝导、纠正,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措施,贯穿日常工作始终。

三是以科技手段助力路面严管严控。充分利用各大队指挥中心公安卡口、电子警察、电子抓拍系统等信息应用系统,及时发现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录入系统,有效形成震慑。

三、严造舆论氛围 加强安全宣传

坚持宣传引导,提升安全意识,提升全民参与度,积极联合电动车销售企业开展“点赞送头盔”活动,大力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积极倡导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利用交警岗亭LED显示屏、商铺广告显示屏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语,做到家喻户晓,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文明出行。充分利用“两微一抖”等媒体平台,自编自导自演《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微视频,有针对性的广泛宣传提倡文明交通行为,曝光交通陋习和典型交通违法,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严肃督导检查 确保规范执法

各大队相关领导、纪检督察部门加强日常执勤执法检查和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整治措施顺利进行。同时要求民警辅警进一步做好规范化执勤执法,严格执勤执法程序,规范执勤点设置,按规定佩戴肩灯、反光背心、执法记录仪等安全防护装备,严格执法程序,最大限度确保行动高效进行。(芗城交警大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