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凝聚起决战决胜的中国信心——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看全国两会召开
http://wmf.fjsen.com 2020-05-21 08:58:5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不松劲、不麻痹、不厌战——在疫情防控“下半场”交出合格答卷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下半场”。

如何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不断巩固防控战果,推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将是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必须建立健全广泛覆盖的防护网。

1.5小时内,一次性检测——从春节开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带领十余个专业团队在实验室交叉合作,7天研发出能检测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疫情暴发之初,检测能力有限曾一度制约了新冠肺炎病例的及时确诊。到4月23日,我国已有25家29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试盒获批上市,企业日产能合计500万人份,多个网络平台开通线上预约检测服务,“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各项条件加快成熟。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必须持续织牢织密基层防护网。

疫情暴发之际,广大乡村医生不畏危险,再次发挥“赤脚医生”的优势,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最短板。

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方圆8个村庄里,谁家有人发烧了、谁家有人打工返乡,58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村医刘庆民戴着口罩,骑着摩托车风驰电掣地第一个赶去做检查。

“在农村,疫情宣传靠一张嘴,测温防控靠村医两条腿,工作压力确实不小。”刘庆民说。疫情对健全我国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公共卫生防疫人员待遇和专门经费,让自己放心“交班”。

慎终如始,不胜不休。在疫情防控“下半场”,每一份不松劲、不麻痹、不厌战的坚持,都是在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添砖加瓦”。

疫情防控“下半场”,如何更好地依靠科技的力量战“疫”?

目前,我国已有一项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四项灭活疫苗项目相继获得批准开展临床试验,将在今年7月陆续完成二期临床试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科技是支撑这次抗疫的关键力量,科学研究在这个时候决不能松劲。”

疫情防控“下半场”,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治理能力?

随着两会的召开,从抗疫一线前来的胡豫和其他代表委员将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围绕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理顺医药卫生体制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医院要打好平战结合‘组合拳’,提升紧急救治能力。此外,如何完善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分级诊疗策略等,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胡豫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说:“涉疫治理体系和依法处理好各类涉疫事务成为当务之急,律师代表有责任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长,并有针对性地提交建议,维护好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边专认为,不管是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还是加强国际合作等,都是站在全球视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醒全世界和中国秉持慎终如始、接续奋斗的精神,直到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再次凝聚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中国精神,夺取疫情防控“下半场”的最终胜利。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