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莆田:创新作“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向3.0版迈进
http://wmf.fjsen.com 2020-05-18 09:25:1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坚持联动融合、开放共治,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积极探索大数据引领下的市域社会治理,打造数据驱动、条块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初步形成以市域社会治理分析研判平台为“灵光大脑”、各级综治网格中心组成“健康躯干”的“莆田·市域社会治理之人体模型”治理体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向3.0版迈进。2019年,莆田市域社会治理经验做法还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image.png

网格员排查辖区渔船,开展防偷私渡宣传。(资料图片)

智慧网格 管理更精细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初春的宁静。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守住社区,就切断了疫情传播途径。”蔡海斌说,“配合街道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跟踪管控,是我们近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蔡海斌是城厢区南门社区网格站的一名专职网格员,作为莆田市区最大的社区之一,南门拥有9000多常住居民人口和1万多外来人口。

“请问,近期有无增加新的住户?是否有其他省份的人员?”8日上午9点半,蔡海斌在莆阳西路188号逐层敲开了租户的门,对着登记表,一一核对住户信息。

当天晚上,蔡海斌将核查更新的信息,全部录入网格站“一图一表”。这“一图一表”是城厢区各级网格中心的“看家法宝”,小小一张表,包罗了辖区所有房屋情况及住户信息,出租的、闲置的房子,外地返乡的、重点关注的人员,标注各有不同。

说起辖区的外来人员,他是“门儿清”。蔡海斌的桌上,有一摞厚厚的册子,收集了辖区内境外入莆人员的个人信息、医院出示的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等。“一旦有外来人员进入辖区,不论多晚,我们第一时间到位,登记成册,将人送至隔离点隔离或者居家隔离,每日跟踪位置、体温等情况。”蔡海斌粗略算了一下,今年1月23日至4月中旬,蔡海斌共有938个小时奔忙在“疫”线。

在莆田,共有3096名网格(巡逻)员,分别守护着全市2408块单元网格责任田。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员采集、部门数据接入等方式,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已汇聚共享32个部门的各类基础数据、综合执法、矛盾纠纷、民生服务、社情民意等各类数据信息2亿余条。截至5月10日,莆田网格平台数据上传总量占比排名全省第二,数据更新量位列全省第一。

数据显示,自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莆田市累计出动网格(巡逻)员252157人次,新增登记流动人口146998人次,排查境外(含港澳台)入莆人员2105人,协助跟踪居家观察人员112958人次,开展便民服务15012次。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