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传统文化花开遍地香 莆田精彩活动助力少年美好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4:36:5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沉淀浸润着丰富多彩的优秀文化资源。为了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从过去的时光走入当代的生活,为其注入新时代的活力,近来,福建省莆田市秉持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初心,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播撒”进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传统之美”真正温润孩子心灵。

涵江区开展冬至民俗活动:传统文化温润少年心

近日,涵江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开展了“浓情冬至,传承文化”冬至系列活动。

幼儿们在制作冬至“三春”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活动中,老师组织幼儿制作丰富多彩的冬至手工彩绘、汤圆等文化墙,并通过唱童谣、听儿歌、讲故事、看视频等方式,帮助孩子们了解冬至的由来。

同时,学校还邀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搓汤圆,按照莆仙习俗摆上三春、红糖、生姜等,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莆田民俗文化。

孩子们在一起搓汤圆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本次活动把莆田传统文化引进幼儿园课程,不仅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了莆仙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

仙游县博物馆举办青黛扎染体验:乡愁技艺独特传承

近日,仙游县博物馆举办的“小小染布师”之青黛扎染体验活动在仙游文庙举行。

扎染成果展示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活动现场,30位小朋友分成五个小组,每人分发一套青黛扎染所需的用具。专业老师讲解仙游青黛的历史、药用价值、扎染过程的步骤及每个阶段的时间要求、注意事项等,为孩子的扎染体验活动做铺垫。扎染体验活动中,专业老师们手把手教孩子学习青黛的扎染步骤,通过展布、扎布、浸布、染布、拆布,让孩子们了解青黛扎染步骤。经过晾晒后,一件件成品出现在眼前,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围观的家长们也回忆起过去染布的历史,表示乡愁难忘,手工染布技艺永流传。

据悉,青黛扎染是把布用橡皮筋扎成想要的图案,把扎好的布放进青黛做成的染浆里面浸泡三分钟,拧干后再次浸泡三分钟,对布料进行上色,最后用清水进行揉搓清洗。色泽会根据染色的时间、手法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既展示了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也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湄洲第二中心小学赴祖庙开展研学活动:争做妈祖故乡好少年

学生认真了解妈祖文化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12月20日,湄洲第二中心小学的210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湄洲妈祖祖庙开展以妈祖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当日上午8点半,祖庙圣旨门广场上红旗飘扬,热闹非凡。学生们在圣旨门广场上排队集结,虽然冬日寒风凛冽,但学生们依然精神抖擞,等待这场文化盛宴的开始。

随后,祖庙3名导游带领学生们前往各个庙内,为她们进行细致的讲解。一路上气氛热烈,在导游有趣的解说下,学生们一边听讲,一边认真地做笔记,还时不时与导游互动,回答问题,进一步了解妈祖文化。

湄洲第二中心小学教导主任高玉荣说,妈祖文化已渗透到学校学生的日常学习当中,此前一二三年级的学生去了妈祖平安里,这次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来祖庙。希望通过这次的研学之旅,能够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妈祖文化、学习妈祖文化,作为妈祖故乡人,应该更好去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争当新时代妈祖好少年。(稿件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仙游今报/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