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龙文:“互联网+垃圾分类” 打造垃圾分类科普前沿
http://wmf.fjsen.com 2019-12-30 16:13: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2月30日讯  手机扫描二维码绑定积分账户,分类投放垃圾获取积分,再加上督导员打分,小区居民可以凭借获取的积分兑换线下好礼。这是漳州市龙文区探索出的垃圾分类激励制度,运用小小的二维码,搭建起互联网与垃圾分类的桥梁。

12月26日,蓝田开发区檀香社区智能垃圾分类上线暨垃圾分类科普生活馆的揭牌仪式在融信未来城小区举行。市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蔡水金、龙文区政府副区长卢坚,蓝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龙文区城市管理局、市环卫中心、龙文区环卫处负责人参与此次活动。

该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互联网+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垃圾分类科普生活馆”建设,“垃圾分类智慧互联展厅”建设等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运营模式。

市民在垃圾分类科普生活馆内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漳州文明网供图

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平台”是按照垃圾分类与之对应的居民、督导员、社区管理人员形成“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系统平台包括基础信息管理、垃圾分类管理、督导员绩效考核管理、积分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管理。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引导居民正确投放, 构建“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效能。

垃圾分类科普生活馆主要分为“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区”、“游戏互动体验区”及“垃圾分类互联展厅”三大区域,为强化居民对垃圾分类色彩的记忆识别,科普馆主要采用垃圾四分类法对应的“红、黄、蓝、绿”四种颜色为主要设计色调。它整体上具备了环保性、互动性、趣味性、以及科技性。

志愿者向市民展示垃圾分类线上积分获取方式    漳州文明网供图

场馆的”科普区”,主要以文字介绍为主、结合墙面涂鸦及卡通图片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垃圾分类知识、中端运输、后端处理的流程知识。

小区里的孩子多,“游戏体验区”则备受孩子青睐。体验区内设置了三大游戏项目,包括“跳地图”、“超级记忆”、“极速派对”等新颖有趣的垃圾分类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轻松地认识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分类的类别。

智慧互联可视化展示厅  漳州文明网供图

在智慧互联可视化展示厅,运用大数据分析,展示小区垃圾分类情况,让居民更具有参与感,增强主人翁意识。大屏还可实时播放智能垃圾分类情景化模拟流程,让小区居民更了解运行模式。

随后,蓝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开展了垃圾分类动员活动宣传,在小区内发放厨余垃圾桶、宣传单,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现络绎不绝。

蓝田开发区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坚持寓教于乐,在小区内打造垃圾分类科普生活馆,丰富小区居民空闲生活的同时,也让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