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开展多彩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19-12-30 16:43: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非遗”老师在福州市盲校开展活动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29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2019年,台江区持续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截至12月27日已在平台上成功对接95项,在校园行活动中,台江区打造了“非遗”进校园、汽车图书馆流动服务进校园、阅读推广活动进校园、流动博物馆进校园、科技创新进校园等多个品牌项目,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亮点一:“非遗文化”进校园

2019年,台江区“非遗进校园”文化品牌传承培训活动常态化开展活动。台四小、台实小、宁化小学等8所学校的10个非遗传承基地每周开展相关课程,目前10基地合计开课260余节,培训学员300余人,并组织学生参与了多场“非遗”展演。作为台江区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作特色项目,2019年以来,区文化馆组织茶亭十番音乐老艺人张鸿雁、郑珠玉、林依水等人每周到福州市盲校基地授课,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及学生自身素质,把学生编为管乐班、打击乐班。针对盲童的特点,授课老师采用便于识记的教学方法,引导盲童们尝试当场识记曲谱,为学习茶亭十番音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台江区博物馆到福州市龙津小学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亮点二:汽车图书馆流动服务进校园

为将图书服务送到学生身边,让更多的人参与、享受图书服务,台江区图书馆特地签订汽车图书馆流动服务,通过租用流动服务车的方式,将载有300册结合节日或阅读推广活动精心挑选的各类书籍,送到台江区各中小学校。现场为学生提供了办证、借阅服务,方便学生把书借回家,或者分享给身边的朋友。2019年来,汽车图书馆流动服务进校园活动累计开展10余场。服务2000余人次。汽车图书馆流动服务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图书馆的服务空间,让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

台江区图书馆到福州市宁化小学开展“悦读悦享 为阅读插上翅膀”阅读推广讲座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亮点三:阅读推广活动进校园

2019年,台江区图书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第24届“4?23世界读书日”期间邀请福州第12届金牌阅读推广人“晓月阿姨”到台江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了4场“悦读悦享 为阅读插上翅膀”阅读指导讲座,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和文化素养,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台江。

台江区图书馆到台江第四中心小学开展流动图书馆进校园服务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亮点四:流动博物馆进校园

区博物馆与区内多所中小学签订共建协议,通过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通过馆校资源共享开展乡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区博物馆将近年台江区文物修缮工作情况制成展板,送进福州第二十五中学,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分发文物保护应知应会小册子,教育引导学生了解文物保护和文物修复,并在校内开展了《福州与琉球友好关系史》讲座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历史,读懂乡土文化。

在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期间,博物馆将博物馆展板送进龙津小学,向孩子们宣传展示台江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普及文物保护知识。

台江区科协到郭宅小学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进校园活动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亮点五:科技创新进校园

2019年以来,台江区科学技术协会持续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积极打造“科技创新进校园”品牌项目,联合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走进福州市交通路小学、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国货路小学、台江实验小学、台江区第六中心小学、螺洲中心小学、郭宅中心小学等开展科普公益讲座,为各校学生赠送“电子百拼”或“弹力小车”等科技项目组装材料及各类科普读物,并由机器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现场动手组装和试验各种科技小项目,激发了未成年人对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培养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