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加强引导外烩行业自律 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12-23 17:17:14 傅心玫 来源:苏彩燕 责任编辑:薛逸群

安溪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农村外烩烹饪现场开展快检。安溪县市场监管局供图

在安溪县各地,农村聚餐邀请外烩团队包办烹饪的现象屡见不鲜,外烩市场影响力逐渐扩大。近年来,为了响应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外烩管理入手,制定实施一系列举措,践行文明餐桌在安溪农村蔚然成风。

强自律 推动成立外烩餐饮行业协会

在农村地区,每逢红白喜事或其他大型聚餐,村民们总喜欢大摆宴席,邀请外烩厨师前来备宴烹饪,主宾双方在人潮流动中饮酒寒暄,场面红火而热闹。

然而热闹的宴席背后也存在着一些陋习,不少宴请方出于面子问题,准备的食材与菜量等均超过了赴宴人数,菜肴也以高档为主,铺张之余也造成了浪费,与移风易俗倡议格格不入。针对这一情况,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8年推动成立了“安溪县外烩餐饮行业协会”,指导协会把移风易俗倡议写入章程。安溪县市监局餐饮监管股股长张翼飞告诉记者,外烩餐饮行业协会成立后,更方便召集外烩人员展开培训,平时安溪县市监局也会引导协会进行自身管理,并将外烩餐饮服务纳入监管范围。为了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协会在平时的培训中也会加入移风易俗相关知识,争取从外烩人员着手,摒除农村宴席中的陋习。

“我们在外烩人员岗前培训中加入了文明餐桌的理念。”张翼飞介绍道,原本外烩行业就像一盘散沙,流动性强,通过成立外烩餐饮行业协会,可以加强相关方面的监管,同时进一步确保食品安全,另一方面还可以推动倡导移风易俗,“我们平时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移风易俗工作宣传。”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