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多措并举有效提升诚信建设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19-12-21 15:29: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诚信八闽行,文华园在行动”活动现场   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21日讯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全民诚信意识,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芗城区着力在诚信文化培育、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加大联合惩戒力度等方面下功夫,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采取专项治理举措,形成了“知诚信、讲诚信、守诚信、用诚信”的社会氛围。

一、“育文化”注重教育宣传

一是拓宽宣传教育渠道以“扩面”。以“诚信八闽行•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积极推进诚信建设“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商场、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活动深入开展,利用“3.15”、“3.8”、“6.1”等重要节点,举行消费维权咨询、诚信知识竞赛、反诈骗讲座、文艺汇演等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诚信理念,让诚信教育更加贴近融入百姓生活,全年共举办诚信主题活动50多场次。同时增设、更新主次干道、商场、宾馆饭店、农贸市场诚信公益广告600多幅,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让诚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促“提质”。大力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先后在新华西、古城和南昌路培育一批诚信经营的商户,,打造一批“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商户办照率,亮照率均为100%。去年,新华西被评为“福建省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成为市场认可、群众信任的消费场所。今年4月,东铺头街道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党建+诚信”工作平台,成立新华西商圈党建联席会,发挥党组织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商家践行“我经营、我承诺、我诚信”的服务经营理念,打通服务商家“最后一公里”。芗城区还邀请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郭昭军、肖元权到街道、乡镇、学校开展巡讲,为广大群众树起社会主流价值的风向标。三弘扬古城信用文化助“增效”。为搭建“诚信•信用•征信”主题宣传平台,更好地促进漳州古城繁荣发展,芗城区诚信促进会联合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等单位,通过查阅文史资料,实地走访企业、商户,挖掘出10个漳州古城商户“以诚取信、以信立业”的诚信素材,出版《漳州古城信用文化故事》一书,文明芗城公众号连续10期转载刊播,让漳州八宝印泥、天益寿药店等“老字号”、“金招牌”的诚信经营理念呈现在漳州人民面前,成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教育文本。

二、“重制度”推进信用建设

一是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有序推进。根据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芗城区将诚信建设内容引入监管体系,对辖区企业、个体商户按照守信、异常、严重异常进行分类,对守信企业以激励、扶持、服务为主,对异常、严重异常企业以监督为主。今年双随机抽取98家守信企业实施书式检查、103家失信企业实施上门实地检查,并将结果对社会公开,让信用信息共享共用。二是纳税信用评价初步完成。为进一步促进诚信纳税,提高纳税遵从度,增强企业自律意识,芗城区扎实做好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准确把握评价指标口径,严格审核评价信息,规范调整评分指标,做到程序规范、数据准确,确保了评价结果有据可查、真实有效。目前,2019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初步完成,共采集纳税信用信息46195户,纳入信用管理17320户,其中评价16108户,占比93%;不予评价1212户,占比7%。三是诚信先进评选扎实开展。为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树立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积极开展“守信用重合同”评选活动。通过全员发动、示范带动、全程指导,2018年推荐评选出“守重”企业省级40家、市级85家、区级158家,对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积极开展诚信示范市场创建,文华园市场办照率亮照率、明码标价经营率、消费纠纷调解率等均达到100%,被评为“漳州市诚信示范市场”。“门前三包”持续推进,68家店铺被评为“门前三包示范店”,产生“一店带一街、一街带一片”的连锁效应。

三、“严惩戒”增加失信成本

一是失信惩治力度不断加大。芗城区建立健全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对失信被执行人定期通过《闽南日报》等平台向社会公布。并加大依法惩治失信被执行人工作力度,对其进行高消费限制。截止11月,共发布失信自然人信息1828人次、法人信息224人次,拘留29件29人,自动履行789件。二是“全省一张网”公示持续推进。芗城区认真落实“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信息归集工作(“全省一张网”)。全年共归集企业信息14670条,其中“联合惩戒”信息2465条,实现部门信息对接共享,使失信企业“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成本”。三是12315投诉平台作用显著。全年共接待消费者来电来访咨询5140人次,受理投诉案件1131起、查处举报案件598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05万元。

下一步,芗城区将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为工作主线,大力弘扬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加快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全面提高“诚信芗城”建设水平,为漳州“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提供道德支撑和道德滋养。(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