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守护网络家园,推进诚信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12-19 16:10: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2月13日,漳州市文明委召开全市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

文明风12月19日讯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地嵌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网络诚信建设成为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以来,漳州市大力加强宣传推广、持续开展网络整治、抓好主流引导,开展“网上祭英烈”、网络生态治理专项、2019“清朗”行动等工作,深化网络文明传播,大力营造网络“知信、治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

一是加强宣传推广,扩大“知信”教育面

漳州市坚持把网络诚信作为网络安全的重要内容,先后举办网络诚信、网络安全主题活动,不断推进网络诚信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发放《网络安全法》手册10000册、海报1000张、科普材料5000份,发送网络诚信、网络安全公益短信20万条,参与群众达10多万人。组织了校园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电信日等主题日活动。通过公益宣传、专家授课、技术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活动形式,在全市广大网民群众中深入开展诚信文化教育,打造一场让群众听得懂、学得来、可落实的网络诚信、网络安全盛会,引导网民增强自律意识。

二是开展网络整治,加大“治信”力度

漳州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和2019“清朗”行动。重点整治互联网中带有“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赌博诈骗、网络谣言”等负面有害信息。同时加强对网络信息的审核与发布,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改善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坚决防范和抑制网络谣言,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今年以来,共查处网络违法违规案件18起,清理违法信息547条,处置违法网站15个。

三是抓好主流引导,打牢“守信”基础

漳州市注重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加强网上热点话题和突发事件的正确引导,让广大网民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让正确道德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

依托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建立了一批思想政治过硬、熟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工作、具有一定文字写作能力、能够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3000多人。志愿者队伍根据市委文明办发布的有关公益活动及宣传工作安排,开展各种专项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成为全市重要的互联网公益力量,为加强网络公益宣传和网络公益化运行和管理,促进网络公益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持续深化了全市网络诚信建设。(漳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