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三明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助力孩子学好"爱国必修课"
http://wmf.fjsen.com 2019-12-05 15:00:02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为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中之重,连日来,福建三明市各地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培养爱国主义情操,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重走小井冈 建宁县红色主题文化活动教会孩子忆苦思甜

11月24日,为期两天的风展红旗如画——星火之光代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重走“红色小井冈”活动在建宁县水尾村落下帷幕,共吸引来自多地千余名游客参加活动。

重走红色小井冈,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游客们在水尾村里参观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唱红歌、红色知识问答、红歌大合唱、丰收运动会等活动。“今年,带着孩子到这个小山村参加这样的红色活动,接受红色革命优良传统教育,我觉得很有意义。”来参加活动的张女士高兴地说。

  重走“红色小井冈”活动,家长和孩子围坐在一起听红色故事。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客坊乡水尾村是红军的后方根据地和建宁苏维埃的大本营,有“小井冈山”、“红军小后方”之誉。近年来,在福建省纪委监委和省军区的帮扶下,水尾村全力打造“水尾红色小镇”,对保留完好的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红军医院、红军兵工厂、苏区银行、苏维埃政府等旧址群进行全面修缮和复原展陈,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水尾村先后被授予“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中央红军村”“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等众多荣誉称号,水尾村也走上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宁化师范附小开展“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

11月22日,宁化师范附小五年级师生和家长350多人走进古韵汀州,开展以“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龙岩长汀被称为客家首府,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保存诸多文物古迹和体现客家文化的古城,许许多多的革命先烈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

  学生聆听红色历史,认真做笔记。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出发前,同学们穿上红军服,戴上红军帽,个个精神抖擞,带着对这片红色热土的向往,乘车前往长汀进行研学活动。在教官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来到杨成武将军纪念广场,全体师生带着崇高的敬意默哀一分钟,并向长征烈士们三鞠躬致敬。在杨成武纪念馆和瞿秋白纪念馆,同学们用心聆听、虚心请教、及时记录,深入了解老区革命斗争史,立志继承先烈遗志。随后,大家游览店头街和古城墙,见证了客家工匠的鬼斧神工,感受硬颈毅行的客家精神。

下午,同学们参观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了解了长汀军民在长征中作出的重大贡献、付出的巨大牺牲;感受到长汀军民爱党、爱国、爱红军的赤胆忠心。为了进一步感受革命胜利的不易,教官让同学们体验了“粮草大运输”、“飞夺泸定桥”等红色趣味拓展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让孩子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磨砺意志,激发了学生爱家乡、爱祖国之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承先烈志、行阳光道、筑报国梦。

将乐县实验小学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

11月28日,将乐县实验小学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各个年级段的同学们分别齐唱了不同时期的儿童歌曲。稚嫩的声音,展示了学生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将乐县实验小学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红星歌》、《祖国祖国我爱你》、《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红领巾飘起来》、《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和《国家》等多首脍炙人口的爱国歌曲,演绎了将乐少年勇担新时代历史重任,建设美好祖国的坚定决心。炽热的家国情怀点燃了学生的热情,整场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展示了少先队员们的精神面貌,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少先队员们的爱国意识,激发了师生们共同的爱国情怀。

明溪一中:诵古今经典 讲中国故事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11月25日,明溪一中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让同学们在古诗的海洋中,感受中华古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班会上,学生朗诵精心准备好的中华经典,如《蜀道难》、《念奴娇·赤壁怀古》等,也有同学自发地进行临时朗诵表演。同学们以铿锵有力的诵读来诠释经典,演绎经典,传诵经典,让大家在优秀传统文化的诵读中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

  明溪一中开展经典诵读主题班会。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诵读活动让同学们从传统文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养成健康的兴趣爱好和良好的道德观,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道德启蒙作用,让他们深刻了解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永安市南门小学演讲比赛 深植爱国主义情怀

为了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讲话精神,11月22日下午,永安市南门小学组织开展了以“中华魂·爱我中华”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比赛的过程当中,同学们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诉说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崇敬之情。他们用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描绘出心中最美丽的祖国;他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铿锵有力地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对祖国腾飞的期盼。孩子们用自己的感染力、渗透力,营造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浓厚氛围。

  永安市南门小学开展“中华魂”爱我中华主题演讲比赛。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此次演讲活动的开展,引导孩子们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将爱国主义精神厚植于他们幼小的心灵。(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