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永安市:一镇一品 开满“孝廉花”
http://wmf.fjsen.com 2019-11-28 16:45: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贡川镇纪委干部走访挖掘历史孝廉故事。图片来源:三明日报

文明风11月28日讯(通讯员 陈莉莉跟随女孩的脚步,走进贡川古镇,从一处处古迹中,寻访历史名人林腾蛟为官清廉、坚守道义的一生……这一幕出自永安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微视频《古镇御史》,“看得见”的孝廉精神一点点地浸润人心。

永安市将无形的孝廉文化融入有形的载体和活动中,增强渗透力和感染力。今年上半年以来,永安市纪委监委吹响“一镇一孝廉”创建“号角”,全市15个乡镇(街道)积极响应,在原有基础中深挖孝廉典型,活用宣传载体,创建特色品牌,燕城处处开满“孝廉花”。

千年古镇传家风

圩天,贡川镇集市热闹非凡,这其中有个“摊点”十分惹眼,广受欢迎。原来,贡川镇纪检监察干部陈雪妮正在卖力“推销”一份份孝廉大礼包,这些礼包全部免费发放给来赶集的过往群众。

在礼包里,放有贡川镇纪委专门编印的《贡川古镇孝廉故事及家风家训集锦》,图文并茂,不仅有精心选取的贡川历代名人故事,还有收集来的贡川各姓氏家族祖训。有些群众拿到礼包后,便迫不及待地当场翻阅起来。

贡川自唐开元二十九年御史中丞陈雍携子开发,距今已有1278年的历史,曾出过2名探花、16名进士、13名举人、24名贡生、3名理学家。他们当中有两袖清风、铁面直谏的陈瓘、陈渊,有勇斗豪绅恶霸、关心民间疾苦的林腾蛟、罗南星……由此演绎出一个又一个为官清廉、居官爱民的美好故事。

以古为鉴,这些故事成了当地宣传孝廉文化的最好素材来源。贡川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廖玲介绍说:“镇里利用家风家训文化廊、文保单位打造孝廉宣传阵地,通过‘孝廉文化长廊行’、民间艺人孝廉文化作品巡回展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家乡深厚的孝廉文化历史,从中获得精神启示。”

在贡川陈氏大宗祠前,代代相传的16字家训“事亲以孝,事君以忠,事吏以廉,立身以学”,刻在族碑上,苍劲有力。这里如今成了贡川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群,来此接受孝廉文化熏陶,古祠堂有了新内涵。

永安市纪委监委将本地孝廉人物故事,搬入永安法院廉政教育基地“乾坤清气馆”;大湖镇收录整理辖区5个孝廉人物故事,装裱于坑源村家风堂内;槐南镇廉政文化展示馆,罗氏、黄氏、池氏等10大姓氏家规家训集中“亮相”……这些历史“宝藏”重新走进大家的视野,孝廉精神代代相传。

畲乡剪纸讲孝廉

在青水畲族乡民族中学孝廉文化流动讲堂上,乡纪检监察干部范祖奇为学生们讲述了当地孝廉人物钟立莊恪守祖训、清廉为官、孝老爱亲的故事,启迪大家从小树立孝廉意识。

讲堂上,纪检专干说故事,学生剪“故事”,他们用一幅幅自己创作的剪纸作品——双手托着爱心,心上剪有“廉洁在心中”或“百善孝为先”的字样……尽显别样的孝廉风采。

一个个穿着畲族特色服饰的孩童,有的为爷爷捶背,有的给奶奶递苹果,有的帮妈妈洗脚,有的扶老人出行……这一个个孝老爱亲的场景,都在一幅2米多长的剪纸作品里集中展现。这幅作品由学校美术老师黄雪花和4名学生通过挖掘身边孝廉故事,利用暑假时间,共同创作完成。“学生在剪纸过程中,更深刻地领会到了孝廉文化的内涵。”黄雪花坦言。

畲族剪纸是青水当地特色文化,被纳入学校校本课程。今年暑假以来,青水畲族乡领导和纪委干部联合学校教师,以畲族特色剪纸为创作载体,开展孝廉文化宣传活动。如今,这些剪纸作品,或“走”上圩日集市,或陈列在乡剪纸民俗馆,长期免费对外展览,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就这样,永安市让孝廉文化“活”起来,拍摄孝廉主题微视频,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书法写孝廉”活动,乡镇孝廉文化墙上一幅幅手绘的孝廉小画……这些形式鲜活、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激活了群众内心的孝廉因子。

孝老村里话美德

在永安市西洋镇下洋村颐老院,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风故事分享会在院子里上演。“我有5个女儿,女儿女婿都很孝顺。”苏玉兰老人开心地分享自家的孝道故事,她身后的院墙上,孝老漫画、孝老标语十分醒目。

下洋村是名副其实的孝老村。“我们村近年来连续举办孝廉文化宣传活动,村民的家风民风得到了很大改善,不仅孝老氛围浓厚,还积极支持村委会工作,主动无偿提供村里多个工程项目用地,孝廉清风深入民心。”下洋村委副主任余建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每年都会利用母亲节、重阳节等节日,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延续孝老爱亲传统,还依托幸福院建设,常年为本村老人送去关爱。活动影响力逐年扩大,变成了全镇的活动。

下洋村是西洋镇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西洋镇借力颐老院等社会养老服务平台,在多个村定期开展“家书共读”“家训传承”“家风故事”等孝廉主题教育活动,让良好家风“吹”进党员干群心中。

这样的“分享会”以不同形式,带着身边的孝廉小故事,在永安各乡镇不断上演。上坪乡组建红色孝廉故事宣讲团队;小陶镇推选各村孝廉典型为宣讲代表,讲好孝廉故事专场;罗坊乡举办孝廉微课堂……这些孝廉“好声音”入耳、入心,飞入千家万户。(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