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文明新风润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9-11-28 16:11: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30日,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委文明办在人民会堂联合举办王锦萍先进事迹报告会  福清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28日讯(通讯员 毛晨熙 郑榕青 吴坤虹)  冬日暖阳中,漫步福清城,街头巷尾处处涌动的一抹抹“志愿红”,装扮出一道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年轻人在繁忙的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老人当起了社区里的义务巡防员;妇女争相报名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队伍……众多热心市民的热心之举、爱心付出,在福清汇聚成慷慨激昂的创建进行曲、文明大合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为实现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关乎民生福祉,关系城市形象。”福清市领导表示,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正带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形成部门与镇街联动、城乡创建同步的良好格局,让文明创建深深扎根群众之中,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文明创建实惠。

王锦萍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现场  福清市文明办供图

志愿之花朵朵开 厚植文明氛围

今年9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坚守福清城头镇吉钓岛行医33载的王锦萍光荣入选,成为福州市及福清市荣膺全国道德模范第一人。

目前,福清共有7人获评福建省、福州市道德模范,2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总数位居全省县市区前列。

近年来,福清市以各类先进典型人物的推荐评选为载体,持续推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活动,营造“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以好人好事、道德模范为榜样,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为抓手,福清市民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热情持续高涨。

日前,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结果出炉,由福清市委文明办推荐、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实施的项目“陪伴孤寡行,爱在春节时”入选前20名,将获得立项扶持。“这个项目从2016年开始运行,此次入选对我们是又一次的激励,我们团队将更加用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薛建波说。

在福清,提起“中国好人”薛建波,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由他发起的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自2009年在福清市委文明办组织下成立以来,参与志愿者总人数超过1300人,长期开展助老、助困、助学、助残等志愿服务项目活动。

以“陪伴孤寡行,爱在春节时”项目为例,通过在春节期间开展关爱100位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使老年人弱势群体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心灵的慰藉。经过近4年的运行,该项目形成了稳定、成熟的组织结构,完备的志愿服务制度,并有充足的志愿者人才储备——30个稳定的志愿者成员、10个核心志愿者,志愿者则由教师、医生、厨师、会计、理发师等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组成。

更多的“薛建波”,如爱心妈妈帮帮团等有影响力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在福清不断涌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在这些爱心组织的带动下,福清市已发起志愿活动项目15084个,项目总时长达到965万小时。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