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文明新风润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9-11-28 16:11: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和社区重阳节志愿者义剪活动  福清市文明办供图

实践中心搭平台 新风润泽城乡

周三红色讲堂,周五中医保健,周末做手工、讲国学、听科普,还有不定期的乡贤宣讲、节庆活动……走进福清市步行街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份份丰富的文化大餐,让市民大呼过瘾。

目光转到乡村,在江镜镇南宵村的农村幸福院里,几位妇女志愿者端着餐盘,把一份份热乎乎的饭菜送到老人们的面前。不用排队,坐等饭菜,志愿者的辛苦,让南宵村老人们幸福感满满。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我们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12支,在册的志愿服务人员1500多人,以志愿者为宣传主力、公益骨干、文明先锋,南宵村文明乡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颇为骄傲地介绍说。

2018年12月5日,作为全省九个之一、福州唯一试点县市,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中心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乡风文明建设平台等七个平台。同时,设立在不同街道、乡镇的文明实践所(站)还有50多个,形成了覆盖全市城乡大地的文明实践网络,其中24个实践站已与福州34家全国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共建。

有了文明创建新平台,轰轰烈烈的基层文明创建活动随即展开,党建、惠民、文化、志愿服务等几十种文明活动全面开花——在新厝镇,志愿服务得积分可换购商品;在高山镇王前村,体育场馆得以兴建,村民运动会办得红红火火……

如今,得益于文明实践活动的带动,阵阵文明新风正吹拂在福清城乡大地,全市上下还刮起了一股移风易俗之风,通过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省钱做慈善,让“福清面子”变成了“福清慈善”。

目前,福清市494个村(社区)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一约一会一队”全面覆盖。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宣传劝导队的带动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村民们心中的新标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目前,全市共有121个村(社区)建成108个生命公园,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观念,树立文明、节俭、绿色、节地的新风。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