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浔江社区书院开展小志愿者垃圾分类培训垃圾分类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19-11-27 08:30: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志愿者开展健步行活动  厦门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27日讯  为促进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并加强学校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从侧面引导监督社区家庭成员垃圾处理行为,2019年11月24日下午,在厦门集美区浔江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借微课堂之际,浔江社区书院携手集美第二小学二年级(8)班开展了“垃圾分一分,浔江美十分”志愿者垃圾分类专项知识培训及外出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课上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和外出实践两个部分。

在课上,老师为各位小志愿者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现行状况、重要意义以及优点。垃圾分类能够减少占地、减少环境污染和变废为宝。随后,社工给小志愿者们发放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老师配合条例介绍垃圾的种类和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厨余垃圾进绿桶、可回收垃圾进蓝桶、有害垃圾进红桶、其他垃圾进黄桶。之后老师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小志愿者们介绍了以前“一股脑混合”和现在“分门别类”两种不同处理垃圾的方式,借此进一步加深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除了知识科普以外,书院还针对今天所学的内容进行了垃圾分类抢答环节,小志愿者们纷纷举手、踊跃答题。在课程的最后,为了进一步加深小志愿者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印象,老师利用垃圾分类道具分组进行了实际操练,给每位小志愿者分发了一个贴着垃圾名字的小球,让他们按照自己的理解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并说出理由。小志愿者们秩序井然的排队,放完小球后大声的说出自己的选择和原因,场面十分热闹。

外出实践部分,由书院社工带领志愿者队伍从书院出发开展健步行活动。小志愿者们穿着红色志愿小马甲,到社区各个角落给居民们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一个个红色的小人儿在人群里穿梭,带去的是垃圾分类美家乡的美好祝福。

垃圾分类,从小做起。通过本次活动,倡议人人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倡导者和推广者,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更多人树立垃圾分类环保理念,争做文明公民。(厦门市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