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为英雄喝彩!福建宁德表彰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先进群体
http://wmf.fjsen.com 2019-11-19 14:48:07 孙丽晶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宁德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一、制服持刀伤人歹徒(周宁)

陈锡茂,男,1978年10月出生,群众,个体户

陈兆严,男,1969年3月出生,群众,周宁县溪头村委干事

张 寿,男,196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工商银行周宁县支行职员

钟卫忠,男,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周宁县蓝盾保安公司职员

夏泽华,男,199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个体户

  表彰现场  图片来源:闽东日报 

2018年1月29日下午,吴某与妻子刘某办理离婚手续。在周宁县狮城镇南街工商银行门口,犯罪嫌疑人吴某突然持刀刺向其妻子刘某,致刘某身体臀部、腿部受伤倒地。当犯罪嫌疑人吴某再次持刀刺向刘某时,路过此地的陈锡茂冲过去抓住犯罪嫌疑人吴某持刀的手,并对吴某进行劝导。

僵持了一会,吴某挣开后又持刀捅向刘某。路过的陈兆严急忙冲上前,抓住吴某持刀的手并将其踹开。吴某摔倒后又起身扑向其妻子刘某。正在周宁县工商银行营业厅的张寿见此情况,上前徒手将吴某拉开,挡在吴某面前,防止吴某接近刘某。吴某几次试图靠近其妻子时,均被张寿推开。最终在工商银行保安钟卫忠及路过的夏泽年帮助下,合力将吴某拉开按在地上,夺下他手中的刀并将犯罪嫌脱人吴某控制住,交给随后到达现场的民警。

同年,犯罪嫌疑人吴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周宁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

二、救汽车失火伤员(福安)

吴建基,男,1979年6月出生, 中共党员, 福安市城北街道办事处干部

陈智荣,男, 1980年10月出生, 群众,福安市恒顺塑膜厂个体户

  表彰现场 图片来源:闽东日报 

2018年12月25日上午10时许,吴建基带队在福安城北街道棠发洋社区步下自然村开展工作时,突见路边一辆绿灰色皮卡车起火,周围群众一片慌乱。吴建基见状立即组织人员携带灭火设施前往救援。

到达现场后,吴建基让同事疏散围观群众,自己谨慎靠近车子查看,发现车门车窗紧锁,车底油箱处起火,但四个车门均无法打开,透过车窗隐约看到副座驾驶室有人。

时间就是生命,吴建基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滚烫的浓烟和火苗,从地上找到石头奋力砸开皮卡车窗并拉开车门,将伤者救出。同时指挥工厂管理员陈智荣,持灭火器向车内前座处灭火,他自己持灭火器到右侧朝车底灭火。直到救援车辆顺利到达后,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他们才离开现场继续自己的工作。(宁德文明网综合闽东日报全媒体 记者 孙丽晶)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