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晋江:探索新模式推进全民阅读 “书香气息”洋溢全城
http://wmf.fjsen.com 2019-11-11 10:58:44 张燕妮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  图片来源:泉州文明网

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通过公共文化服务联盟、阅读活动资源整合等方式,积极推进全民阅读,通过举办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培育“乐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常态,助力晋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及书香城市建设。

搭建一个推广模式——实现“家门口的阅读”

搭建全民阅读图书馆一体化网络——“一公里半径”城市图书馆群。该网络以晋江市图书馆为中心,以全市已有、在建和拟建的各级图书馆、流通点、街区自助图书馆为网点,辐射1公里服务半径内的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等服务区域,有效地将全市的文献资源进行整合,并逐步延伸至全市19个镇(街道)、开发区基层群众的身边,为公众提供优质、便利和均等化的公共阅读服务,实现“家门口的阅读”。

从2008年到2018年,晋江市图书馆的读者借阅量由22.4万册次上升至216万册次;办证读者从0.9万张上升到10.4万张;入馆人次从25.6万人次到84.3万人次。

  “悦读节”举办“爱国爱家”主题讲座,引导200名读者做好“开学第一课”。 图片来源:泉州文明网

创建一个活动平台——举办晋江“悦读节”

自2011年以来,晋江市委、市政府连续9年以“悦读节”为抓手统筹全市阅读推广活动。以专项资金、专题项目的形式设立悦读节,统筹各方活动资源,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如结合“世中运”举办契机,开展4·23阅读跑活动;结合全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背景举办创意书签设计、微电影创作、亲子绘本制作等大赛;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热潮中推出“悦读风尚我引领”志愿者服务行动等。每届“悦读节”均设立一个总主题贯穿始终,下设10个以上的分主题,每个分主题既独立成项目,又与总主题遥相呼应。9年来,“悦读节”活动年均举办300余场次,参与者近200万人次,成为晋江市活跃“新思想”、迸发“新智慧”的阅读大舞台。

  “小小志愿者 ”正在整理图书。 图片来源:泉州文明网

形成一个服务机制——深化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

2009年2月,成立“书之香”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全民阅读服务活动,把知识服务与志愿者服务有机结合,将“服务书香”的新风尚从馆员传送到社会、从成年读者传送到青少儿读者,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的服务书香志愿者队伍,为“书香之城”——晋江的建设融入可贵的奉献精神。馆员当先锋,打造阵地品牌活动。开展“长颈鹿课堂”“奇奇妙妙爱手工”等志愿服务活动。鼓励读者乐于奉献,延续阅读接力活动除馆员志愿活动外,志愿服务队利用图书馆这一公益平台,常年招募社会志愿者协助馆员进行图书整理、咨询引导等服务。另外,还广泛招募一批有专业技术特长的社会志愿者到馆开展活动。其中,2016年、2017年两届“为您读书”有声读书志愿活动,通过面向晋江市广大市民读者招募闽南语朗读志愿者,对闽南童谣、民间故事进行朗读,并形成有声光盘,为视障读者、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更舒适便捷的阅读方式,打造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公益服务项目。“悦读风尚我引领”巾帼志愿服务行动,邀请晋江中小学校优秀教师每月来馆开展3—4期亲子阅读活动,内容包括“亲子悦读坊”“乡曲伴我成长”闽南童谣学习、手工制作等,自2014年4月开始至今长期举办。截至目前,共有志愿者2053人,服务时间达到17982小时。

截至目前,晋江共建成11家24小时城市书房、19个图书流通点、16家分馆及35台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等81个图书公共文化服务点,实现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内19个镇街道的全覆盖和通借通还服务,总藏书量达到206万余册,在“全民阅读”热潮推动下,“书香气息”洋溢晋江全城。(晋江市委文明办 张燕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