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宝盖: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 探索基层治理数字化
http://wmf.fjsen.com 2019-11-08 13:03: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19.7月镇级乡风文明工作会,推进乡风文明活动  石狮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8日讯  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源泉。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石狮市宝盖镇结合数字化平台建设,创新乡风文明积分活动,探索基层治理新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弘扬文明新风尚,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一、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打造数据驱动“新引擎”

巧借二维码门牌。石狮市宝盖镇充分运用二维码门牌具有全覆盖、唯一性、可链接性的特点,与第三方技术公司合作研发,搭建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智慧宝盖”。

夯实基础数据信息。通过整合宝盖镇社会事务办、计生办、国土所、综治办、党建办等各口资源,利用工作人员日常入户,及时采集、更新信息,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奖扶申报、医保缴纳、土地款补助、党员等信息输入各户二维码门牌,实现数据精准化、动态化管理,夯实基础数据信息。

二、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培育群众参与“新动能”

宝盖镇探索结合数字化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结合乡风文明实际,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工作。

细化积分规则。制定积分标准,引导群众参与积分活动,由群众自行申报积分内容,经审核后即可获得积分,积分既是乡风文明的体现,亦具有物质奖励功能(可到相应商家兑换商品)。以文明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的形式,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乡风文明活动中来,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明确积分标准。宝盖镇乡风文明积分涵盖4大类,分别为“善行公益、移风易俗、中心工作、表彰奖励”,并细化出20种加分项(50多种细项),赏罚“分”明,有章可依。

一是善行公益,提倡美德善行。主要内容是:志愿服务、捐赠公益、见义勇为、拾金不昧、遵纪守法。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发广大群众投身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引导群众热心参与公益事业。

二是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主要内容是:婚事简办、喜事不办、不分口灶、三天治丧、白事简办。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三是中心工作,引导共建共治。主要内容是:项目征迁、参会建言、学习强国、应征入伍、配合工作。推进各项中心工作,引导群众配合工作,共建共治,加强学习,参与社会治理。

四是表彰奖励,营造“争创”氛围。主要内容是:文艺演出、乡风文明、优秀学子、高校录取、荣誉奖章。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群众争先创优,弘扬社会正气,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建立文明档案。群众申报的乡风文明事项,通过数据汇集到家庭二维码门牌及其个人帐号,形成家庭及个人的“文明档案”,为今后建立个人文明信用提供参考依据。

激励机制。制定积分兑换机制,与第三方技术公司合作开发积分兑换平台,群众可到村里的定点商家(便利店、小卖部),用积分兑换商品(每10分可抵1元)。宝盖镇乡风文明评比工作小组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精神文明评定,给予文明家庭、文明个人精神奖励,表彰先进。并优先安排积分全年总排名前10名家庭的子女入学宝盖镇辖区幼儿园、小学等待遇,进一步激励群众开展文明新风。

三、强化积分兑换实效,描绘点面融合“新蓝图”

培育试点。5月份以来,宝盖镇确定上浦、郑厝、塘边、杆头、坑东等5个村为首批试点村。镇村两级干部带队入户,协助群众完成注册认证,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存在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扎实推进积分活动。

优化系统。通过与第三方技术公司不断摸索,逐步升级优化系统,增设“商家入驻”、“积分兑换”、“便民咨询”等功能。群众可通过手机微信到指定兑换点利用积分进行实物兑换。截至10月底,5个试点村共录入事项6620项114.4247万分,入驻商家15个,已兑换积分50.2503万分(折合人民币50250.3元)。

创新形式。探索多种形式,如引导群众喜事简办,以积分的形式发放给村民,引导群众关注文明积分,倡导移风易俗,传递文明新风。

全面推广。宝盖镇已于11月份全镇推广乡风文明积分活动,同时召开工作总结会,总结优秀经验,解决存在问题,形成宝盖镇“文明经验”,为石狮市推广乡风文明活动打好基础。

加大力度推进乡风文明积分制工作,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石狮市积极探索,加强宣传引导,带动广大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