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实小凝聚创建合力 德艺双馨打造文明校园
http://wmf.fjsen.com 2019-11-07 16:49: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软木画走进课堂。  鼓楼文明办供图

二、文化浸润,腹有诗书气自华

“隐元禅师是明末清初的高僧,在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出家,并主持该寺17年,晚年东渡日本弘法,把中国的建筑、雕塑、书法、印刷、医药、音乐、饮食等传入日本……”周末,福建博物院里人来人往,小小义务讲解员杨昊泽淡定自若,向参观者介绍一代高僧隐元禅师。

杨昊泽是鼓实小四年级学生,海上丝绸之路·福建史迹是他讲解的第一站。2018年暑假,他参加了福建博物院组织的夏令营,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海丝馆的一名义务小讲解员。“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就给我们讲过海上丝绸之路知识,当讲解员可以学以致用,还能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文化,我觉得很有意义。”杨昊泽说。

“教育就是要传承我们民族的文化,让孩子在民族文化的熏陶下,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文化,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践行我们民族的文化精髓,传承、宣扬我们的文化。”这已经成为鼓实小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共识。

古往今来,“孟母三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都是环境育人的道理,在学校环境的布置上,鼓实小下足了功夫:墙上的琴棋书画、上善若水等古色古香的宣传图片,让孩子们行走在民族经典文化的长廊上,润物无声;“梦想百草园”里,有普通居民饭桌上的各色蔬菜,也有中医药典籍中的中草药材,认识百草、学习种植,将学习与实践结合;教学楼各个楼层的“梦想阅读区”,充满童趣的造型书吧,分年级添置的各类图书,都能让孩子们驻足,静心品味书香之美;班班图书角,层层阅读区,加上30万册存书的图书馆,以及班级图书漂流活动,让孩子们俯首即可拾书,抬眼即可见书。“我们希望,书香浸润的孩子,拿起书能读,张开口能讲,提起笔能写。”鼓实小校长黄兴说。

此外,学校还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载体,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通过软木画社团、古诗词吟诵、冶山德育基地等实践活动,培养孩子们对闽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如今,古诗词吟诵已经扎根鼓实小10年,哪怕是入学才两个月的一年级的孩子,也能流利地吟诵一首《游子吟》。一年一度的展示活动上,各班级更是拿出经典诵读的“看家本领”,用深情的吟诵、优美的舞姿,传递沉淀千年的文字之美。

“腹有诗书气自华,用民族的文化,浸润民族的传人,传承民族的气节与精神,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黄兴说。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