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实小凝聚创建合力 德艺双馨打造文明校园
http://wmf.fjsen.com 2019-11-07 16:49: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校园环境布置突出闽都文化特色。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7日讯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委文明办联合福州市鼓楼区教育系统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学生文明素养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为总目标,动员全体教师、学生、家长践行文明行动、助力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打造文明校园。

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秉持“六年影响一生,童年奠基未来”的教学理念,坚守育人初心不动摇,扎实常规工作不折腾,创建文化品牌不懈怠,全力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各学校打造特色文明校园建设提供了借鉴意义。

每个楼层都设有开放梦想书吧。  鼓楼文明办供图

一、文明雅行,立德立行扬雅风

“垃圾分类”无疑是今年年度热词之一。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福州今年5月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福州各中小学校也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环境教育课程。

当人们都在考虑,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垃圾分类变得通俗易懂时,一段视频突然在网络上爆红。视频中的“天天”小朋友,极力推荐4大色号,鹤顶红(有害垃圾)、板牙黄(其他垃圾)、格格蓝(可回收垃圾)、焦绿(厨余垃圾),夸张幽默的肢体语言,形象生动的表达方式,令人捧腹大笑的同时,也让垃圾分类的“正确姿势”深入人心。

其实,9岁的天天正是福州鼓楼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大使,同时也是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的一名小学生。“主题班(队)会、晨会才艺表演中,我们学校都有垃圾分类的主题,而且同学们都一起学习《福州市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天天说,在学校学的垃圾分类知识,是他创作视频的重要灵感来源,很高兴能为环保宣传出一份力。

实际上,鼓实小的垃圾分类教育已经开展多年。2017年世界环境日,鼓实小牵手福建省环保协会志愿者,开展废笔具回收再生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校园垃圾分类。今年暑假,鼓实小师生志愿者还走进社区和商业区,通过入户分发垃圾袋、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等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与自觉性。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也是鼓实小“文明雅行”教育的一个方面。走在鼓实小校园里,你可以看到文明“照耀”在每一个角落:阅读角里,没有说话声,只听见书本翻阅的沙沙声;上下楼梯,孩子们自觉地轻声慢步、靠右行;遇到老师和来访客人,他们自然地停下脚步,礼貌地打招呼问好;经过正衣镜时,几名学生不由自主地立住,整理自己的衣冠,“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胸宜宽,背宜直”。

“知规范、懂礼仪、明礼节,我们希望把孩子培养成小绅士、小淑女。”鼓实小党支部副书记卢颖宁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德育主题活动“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重点”,并将养成教育与其他各项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鼓实小还巧妙地将交通安全文明知识等“嫁接”到课程中。红绿灯、斑马线、电话亭、急救床、植物种子……这些东西共同构成一个神奇的空间——安全体验教室。这间“学生安全体验教室”由宋庆龄基金会捐赠,包含自然灾害、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急救抢救等四大模块。为了使用好安全体验教室,鼓实小专门组织教师编写了安全教育校本教材。

星期一上午,一节一年级的安全课在这里进行。“过马路要怎么做?”“发现坏人行窃,要拨打什么电话?”几个孩子现场演示: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上你先行。他们站在斑马线前,等信号灯变成绿色,再有序通过。随后,他们还模拟了遇到小偷报警求助、安全结绳等环节。“安全课很好玩,还能学到东西,以后遇到紧急情况,我们就知道怎么做了。”一名学生说。

“我们模拟生活场景,让孩子们在反复实践中形成自我保护的能力,会灭火、会就医、会报警、会避雷、会避震。”指导老师吴美珍说,“情景式 体验式”教学,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印象深刻。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