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云霄内龙村:擦亮“面子” 充实“里子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15:10: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成立巾帼护河队,不定期开展河道沿岸卫生保洁、巡查及护河爱河宣传工作,让家乡绿水长流。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1月6日讯  2015年,返乡的北大学子林炉生在云霄内龙村带领村妇女志愿者筹集资金修缮陶淑楼,成立妇女志愿队、参与村庄环境整治、道路拓宽、创办陶淑书院等一系列村庄自治活动,唤醒了村妇女和妇女组织的内生动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在乡村振兴中展示巾帼作为,影响日益扩大,且内龙村的村容村貌不断美化,乡俗乡风日益文明,村民自治越发健全。

2019年初,漳州市妇女联合会、福州市美和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发起“好厝边”基层妇女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计划,通过提供资金扶持、培训指导、技术支持、帮助乡村治理以及链接资源等形式,达到农村妇女“参加技能培训强素质,参与乡村治理促和谐,开展志愿服务帮邻里,参与文明创建树新风”的发展目标,进而助力乡村振兴。

为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市妇联引入专业团队“把脉问诊”提出“一村一策”服务计划,同时各县(市、区)镇、村妇联量身制定专项项目,以项目化运作倾力打造出“一村一品”的工作成效。

云霄下河乡内龙村坐落于云霄县西北部,四面环山,距云霄县城20公里,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内龙村探索出“激发内力、撬动外力、链接政府力”的“三力合一”工作机制。通过以本村妇女等内部力量为主,联合返乡大学生及志愿支教团队等外部资源,提升留守儿童教育资源,组建好厝边妇女志愿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文化宣讲、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带动了村民参与乡村自治的积极性,且促进乡风转变,擦亮了“面子”又 充实了“里子”。

致力公益扶志扶智

开办“陶淑国学班”。针对村里优秀师资缺乏、乡村教育状况差的现状,内龙村与台湾国学团队合作,每月定期举办一次经典国学班,组织妇女儿童学习传统文化,积极营造“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让阅读成为孩子快乐成长的一部分。目前已开展国学活动19次,经典诵读10次。

组建巾帼文化宣讲队伍。动员妇女姐妹20多人组建广场舞队、腰鼓队等巾帼文化宣讲队伍。在空闲时间组织妇女学习舞蹈、参加各类新思想文化宣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妇女文明素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组建至今,内龙村各巾帼文化宣讲队伍已开展活动70多次。

评选村级“最美家庭”。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春节期间,内龙村妇联组织开展村级“最美家庭”“孝子贤媳”评选活动。经推荐、评议,最终选出贤媳3名、村级“最美家庭”8户。同时将获选家庭和人物事迹上墙于宗祠内,让评选出的“最美家庭”成为全村群众学习的榜样,最大限度地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自“好厝边”计划实施以来,内龙村不仅涌现了“五朵金花”妇女志愿者典型代表,且越来越多的妇女群众积极以捐资、出力、献智等方式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如今,走进内龙村,阡陌小巷变大道,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举止文明得体,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内龙游玩。

一个人带动一帮人,一个村辐射影响一方,随着“好厝边”基层妇女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的深入实施,我市各乡村洋溢着崭新气象。接下来,我们将陆续推出在乡村振兴中不断涌现的新做法、新成效。(漳州文明网 漳州妇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