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强化发展“软实力” 开创道德建设新局面
http://wmf.fjsen.com 2019-11-05 11:24: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30日,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委文明办在人民会堂联合举办王锦萍先进事迹报告会  福清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5日讯 (通讯员 张雅楠思想道德建设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软实力”,良好的道德环境和精神风貌是一个城市的宝贵财富。近年来,福清市把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树立道德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强化建章立制,培育和引领向好向善的社会道德风尚,为建设“大福清”不断凝聚更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力量。

树立道德标杆 引导见贤思齐热潮

近年来,福清把选树、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作为道德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评选表彰“福清道德模范”“福清好人”等多种形式,在各行各业树立了一大批助道德典型,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1人,福建省道德模范2人,福州市道德模范3人,福清市道德模范10人,“中国好人”5人,“福建好人”16人,“福州好人”9人,“福清好人”60人。在榜样的带动下,福清市老年大学老年学员们自发为因为车祸面临高昂治疗费用的学校清洁工积极奔走,募集善款;坚持公益24年的福清五星级志愿者薛建波,从个人行善到组织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困等志愿活动,帮助大批青年创业,还发起成立了福清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外烩分会,成为福清公益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崇德向上社会氛围

福清市深入开展道德榜样学习宣传活动,加大模范人物的宣传力度。近日,为广泛弘扬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等人的感人事迹,福清市各级部门多次开展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通过聆听模范故事、分享心路历程,学习模范精神。福清市还组建乡风文明讲师团,开展“善行融城 立德树人”基层宣讲活动,全年共开展了超过30场宣传活动。在公民道德宣传日,福清市举办“讲身边故事、做身边好人”大型宣讲活动,扩大“福清好人”的宣传受众面和影响力,还通过召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春慰问现场会和座谈会,营造崇德氛围。

结合创建活动 把道德力量转化为发展动力

福清市积极将道德建设与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村镇等活动中,进一步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把道德建设的成效作为考核各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标准;把道德实践活动与开展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志愿服务与基层党的建设、窗口单位服务、社区工作相结合,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以及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让志愿服务组织覆盖到每一个机关、村镇、企业和学校;把道德实践与移风易俗行动结合起来,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文明乡风,挖掘创新乡土文化,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充分发挥“一约一会一队”等作用,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