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美好根植少年心 莆田开展趣味文化活动滋养孩子成长路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0:35:3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成长,是一个美好而烂漫的话题。在青少年的成长路上,需要有美的阳光,美的力量来拥抱生活中的各种经历,以此塑造心灵,提高素养。为帮助每一个孩子“美好成长”,连日来,莆田多地开展丰富有趣的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在参与体悟中绽开理想的花朵,丰盈纯真的心灵,为成长路提质增量!

涵江区江口中心小学学生向祖国告白:中国,我为你自豪!

为进一步激发学校师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连日来,涵江区江口中心小学开展以“中国,我为你自豪”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学生为祖国献礼,站成“70”队列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金秋时节,学校以LED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为媒介,进行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同时以班级为单位与国旗合影,用简单的动作表达质朴的心声,为祖国喝彩祝福。

经典润泽心灵,书香溢满校园。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感悟中华经典的能力,提升孩子们的文学素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该校还开展了以“经典为伴,礼赞中国”为主题的诵读比赛。《岳阳楼记》《满江红》《少年中国说》等一首首大家耳熟能详又充满浓浓爱国情的诗歌,或为祖国的大好山河点赞,或抒发前人浓浓的家国情怀,展示了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有学生表示,通过诵读,在声音中感受到中华经典的精髓和力量,更加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更加刻苦学习,为“红领巾”添光增彩。同时,学校还组织学生通过扫描“向国旗敬礼·做时代新人”活动二维码,参加网上礼敬国旗、打卡寄语。

经典诵读比赛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据悉,涵江区江口中心小学开展“中国,我为你自豪”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在在感悟时代中珍惜时间,在纯真的童年中放飞梦想,用心体味中华民族的悠悠文明,为祖国送上真挚的祝福,在校园生活中争做有修养,有品质的新时代好少年!

书香伴成长 莆田市图书馆开展“快乐阅读”进校园活动

阅享书香生活,共建文献名邦。10月18日,莆田市图书馆“快乐阅读”走进秀屿区埭头第二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的成语课,课堂上,老师和学生共同赏析成语中的历史故事,感悟其中的文化韵味,引导孩子们在学中乐,乐中学。

莆田市图书馆“快乐阅读”走进秀屿区埭头第二中心小学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活动开始,老师通过让学生举手的方式请孩子们上台分享自己所知道的成语故事,随后,通过视频片段和孩子们一起了解了“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熟能生巧”等成语故事,老师们通过对这些成语故事的生动解析,引导孩子们更加深刻了解成语蕴含的道理和意义。在成语接龙互动环节中,学生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以小组为单位,积极踊跃抢答,在学习成语的同时深度发掘思维潜能,促进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最能致远是书香,校园生活因阅读而沐浴芬芳。莆田市图书馆开展“快乐阅读”进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引导孩子们在学习更多成语故事的同时接触历史文化,提高文学素养,在书香中收获成长的温暖和力量。

“小垃圾”蕴含“大文明” 仙游县小学生趣味游戏玩转垃圾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近日,在莆田市仙游县木兰溪北岸休闲广场,仙游县第三实验小学、城东中心小学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活动,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并巩固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电池是有害垃圾、旧报纸书本是可回收垃圾、剩饭剩菜是湿垃圾……”活动现场,在垃圾大作战环节,记者看到地上有一张格子布,每一格子中写着垃圾分类的知识,学生通过掷骰子前进,根据骰子显示的点数前进相应的步数,到达终点则闯关成功。

除了大作战,现场还设置垃圾分类投篮,学生们站在规定的限制外将贴有物品图片的小球投入到相应分类的垃圾桶内,学生们纷纷兴致勃勃加入游戏当中。

据主办方介绍,这样的活动形式更加鲜活,让学生在趣味活动中认识、接受、参与、践行垃圾分类,使学生们逐步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迫,从而培养孩子分类意识,进一步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