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咱们文明有力量!三明市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http://wmf.fjsen.com 2019-10-14 14:50: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红色的力

三明是全国精神文明城市创建的发源地之一,在这片文明的土地上,曾经燃烧起红色的革命之火。

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红色,是三明的底色。这片红土地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善良、勤劳的三明人民。风展红旗如画,革命精神永存,在三明人民心中,红色的种子早已深埋。

多年来,三明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弘扬工作,近期以来,更是积极打造“风展红旗如画”红色品牌,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发挥红色优势,让散播在三明大地上的红色文化“活”起来,直抵人心。

今年4月,“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在三明拉开帷幕,从农村、社区到企业、机关单位,共有1.64多万名选手参加了2544场比赛,近20万观众现场聆听,390多万人次观看融媒体直播。通过比赛,红色三明故事得到传颂,一批优秀的红色三明故事宣讲选手被发掘。6月底,经三明市委决定,三明市中央苏区工作组和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由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组成的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分队正式成立。

讲好红色三明故事,是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比赛过程中,我对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有了更深的了解,被革命先辈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感动。三明作为原来的中央苏区县,这里的人们为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历史不能被遗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打动观众,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分队队员王莉莉说道。

8月29日,一场大型交响诗组歌《风展红旗如画》在三明影剧院隆重上演。这场演出挖掘本土红色文化,塑造了以小号手为代表的宁化英雄儿女形象,生动再现了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守护红军号谱的英勇事迹。“歌颂红色经典是为了让后人继承先辈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主任童桂贤说。

红色的故事春风化雨,滋润心田;红色的种子开出文明之花,十里飘香。其实,三明不仅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历史、现代文化同样影响深远。以万寿岩遗址为代表的史前文化源远流长,以客家文化、朱子文化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以“老工业基地”“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等为代表的现代文化特色鲜明……

深耕文化沃土,三明的精神文明发展有了力量源泉。三明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本土文化,融入群众血脉。

道德的力

山清水秀的三明,好人风气浓郁。

1998年,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立,如今已成长为在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同类型社团。目前,协会共有团体会员40家,个人会员3155名。个人会员中,累计无偿献血1000毫升以上的已有2612名,累计无偿献血1万毫升以上的,也高达251名。其中,林瑞班20多年来仅个人献血量就高达43.78万毫升。

山城好人多,爱心聚成河。今年7月,在央视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中,出现了一个三明人民熟悉的面孔,他就是三明市盲人协会主席江华。14岁时因罹患青光眼双目失明的他,凭借坚强的意志苦练推拿技术,被三明市残联聘请为残疾人康复中心按摩推拿培训老师。

学有所成后,他创办了三明市梅列区“华一盲人推拿所”。多年来,为300多名盲人学员提供了实习机会,安置了100多名盲人就业,培训了500多名盲人按摩师走上工作岗位。“过去,我们都是受助对象,现在学到了一技之长,可以回馈社会、帮助他人。”江华说。

知恩图报的江华并没有停下行善的脚步。2012年,他联合全市盲人按摩师,成立福建省首支盲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他们秉承“一双手推出健康,一颗心回报社会”的服务理念,以公益按摩、健康讲座为主要服务内容,用一技之长服务社会。7年来,服务队共组织公益按摩300多场,服务人数超过2万人次。

三明有大爱,处处见善举。更多的好人涌现出来:有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从旅长退役后,甘当义工带领村民将薄弱村发展成为“五美乡村”的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有独自赡养了20位孤寡老人的“中国好人”、国家电网清流供电公司女工黄小清;有坚持志愿服务,累计帮助了360多名贫困孩子和100余名贫困母亲的“中国好人”、三明市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张银珠;有见义勇为、勇敢擒贼的三明市三八红旗手、年轻女民警付樱……

滴水成河,聚沙成塔。为深化市民的文明教育,三明市充分利用“e三明”平台创建网上文明市民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设“文明三明”抖音号讲述“文明城里的故事”,同时开设网上精神文明建设展馆展示先进典型文明风采,推进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并不断强化市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培育新风正气,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在弘扬新风中,市民的文明意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发生了变化,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三明人,正不断地向这座城市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2008年以来,我市发动干部群众从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推荐出一批可信、可敬、可亲、可学的“身边好人”,其中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0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6人当选“福建省道德模范”,9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30人荣登“福建好人榜”,入选人数位于福建各设区市前列。三明市级道德模范(含提名奖)共76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福建省委文明办公布了第七届全国和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及事迹简介,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福建推荐10人,其中三明就有4人。

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道德的力量温暖人间。如今,漫步三明,一幅诚信和谐、文明安乐的绚丽画卷尽在眼前。

制度的力

今年7月底,三元区富兴堡街道新南社区明珠巷路段安装了安全路障,来来往往的车辆、行人安全有序地通行。

“道路拥挤一直是这一路段的难题。由于路面狭窄,违章停车多,来往车辆拥挤,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富兴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静说,好在有共建单位,不久前,辖区的共建单位福建城建建设有限公司出资购买路障,另一共建单位永嘉天地为施工方,共同在该路段安装路障,确保了车辆、行人的安全、有序通行。这一方便,要得益于我市“六联六建”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共建活动。

一切为了人民。30多年来,三明市委、市政府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三明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标准,坚持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把创建活动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建的过程变成为服务群众和让群众满意的过程。“六联六建”“门前三包”“道德评议”“市民文明业余学校”等一系列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工作方法和举措,就是最生动的诠释和例证。

合理的制度设计,胜过繁琐的说教。上世纪80年代起,我市逐步建立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以市委书记为主任、市长为第一副主任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各部门单位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市文明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及时对中央、省文明委和市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贯彻落实;建立竞争激励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实绩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和工作能力的重要依据,全力推进创城各项目标任务,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进入新时代,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四篇文章”之一,以二次创业精神强力推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实践新文明、满意在三明”主题活动,着力在完善机制、拓展内涵、创新载体上下功夫,在全省率先出台《三明市区市民文明行为促进办法》政府规章,从法律规章层面规范市民文明行为。

同时,围绕做好文明城市文章总体要求,针对停车难、如厕难、农贸市场整治难、背街小巷通行难、小区物业管理难等城市管理“五难”问题,大力实施“现代山水名城”建设工程,通过规划建设一批项目,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难点、堵点整治,有效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充分运用三明市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三明)的信息技术,做好“互联网+精神文明创建”文章,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任接着一任抓,一级带着一级做,一年连着一年干。正是对文明的这份坚守,才让文明之花结出丰硕果实:三明市蝉联两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沙县首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泰宁、永安进入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4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将三明市列入“志愿之城”试点城市;在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暗访测评中,三明市成绩位居全省5个同类城市(三明、泉州、漳州、莆田、龙岩)首位。(三明日报)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