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咱们文明有力量!三明市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http://wmf.fjsen.com 2019-10-14 14:50: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明文明城市建设新面貌,文明城新风如潮。(三明日报记者 周志鸿 摄)

文明风10月14日讯(通讯员 聂艺璇  苏贵丁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经过几代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三明从原来落后的山区城市建设成为福建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全国商品粮基地、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城市……昔日闭塞的闽中小城已蜕变为今天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之一。

“开明、清明、文明”。三明,将文明写入城乡、融入血液,为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注入力量之魂。

品牌的力

说起精神文明,自然想到三明。

上世纪80年代,从解决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入手,以“五讲四美三热爱”为抓手,“满意在三明”活动正式启动,进而迅速在三明大地铺开。随后,这项活动逐渐成为三明的一种常态,并持续至今。

32年的坚守,彰显品牌的力量。“满意在三明”创造了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样板,并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三明,成为以“满意在三明”闻名全国的文明城市。“它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三明人民创造开明、清明、文明的社会生态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三明市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

“满意”,是口碑,更是实绩;“满意在三明”,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1987年,全市开展“满意在窗口”“满意在公交”“满意在学校”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逐步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路难、购物难、上厕难、住房难、乘车难等“八大难”的实际问题。近年来,又持续拓展“满意”内涵,将“满意在三明”创建活动与精准志愿服务、“放管服”改革、诚信体系建设等内容相结合,培育文明风尚。

当一座城市以“满意”作为追求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终将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今年7月23日,“e三明”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款三明人民自己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让市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也让我市的精神文明创建有了更好的载体。

“‘e三明’平台投入运行后,居民办事真的方便很多!”梅列区列东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邱菊珍有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回想起原来办事要层层审批的流程,对比当下方便、高效的办理模式,她感触颇深。“以前,居民想反映身边的问题往往要耗时许久才能得以解决,居民有意见,我们又出不了力。现在有了‘e三明’,解决问题方便又快捷,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连接医保、社保、公积金办理等51项便民服务,开通教育学历证明等21项全程网办事项,“e三明”正成为“满意在三明”的一块“金”字招牌,让群众真正成为城乡治理的主人翁。

“满意”,在三明开花结果,蔚然成风。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能从“满意”上收获三明精神文明建设的硕果,从而转换为这座城市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活水源头来”。三明文明城市创建有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这股活水之源,将持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推动力,为三明的文明城市创建迸发出更加昂扬的斗志力和创造力。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