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用客家家训诉说家国情怀 宁化县客家祖训馆正式开馆
http://wmf.fjsen.com 2019-10-12 17:14: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2日讯  在客家祖地宁化,土生土长的当地人,顺口都能说上几句家乡的客家祖训。千百年,这些家训不绝于耳,代代传唱,寄托着客家先祖对后代的谆谆教诲与美好期望,展现了中华优秀文化和客家优良家风,承载着客家传统美德。

“在家为孝,在朝为忠。廉是忠的具体体现,不廉难以尽孝,是最大的不孝。”10月8日,宁化县客家祖训馆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下正式开馆,县全体处级干部作为首批接受孝廉教育的对象参观了该馆。

为弘扬客家先贤所涵养的优秀家风传统、孝廉文化,汲取管党治党的精神力量,让孝廉根植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宁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客家祖地管理处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创办了该馆。

客家祖训馆分为崇宗敬祖、恋土爱乡、笃守伦常等八个篇章,每个篇章配以客家家训、客家族规、客家故事、客家谚语、客家人物、客家民俗、客家山歌、客家楹联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八方面部分优秀的内容,通过展板、影像、楹联等形式呈现。

“我们对展板内容进行深入挖掘、甄选,突出教育实效,如收集了黄慎为母立贞节牌坊、葛藤坑传说、刚直公正的伍正己、廉平善政的伊秉绶等生动精彩的宁化客家故事、客家人物。选录客家家训族规中优秀内容,通过翻译成现代汉语,让干部群众更直观的感受到这些家训族规的独特魅力。”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说。

此外,该馆注重展现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通过深入群众当中收集相关的客家谚语、客家山歌,用身边的文化涵养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客家文化的底蕴和浓郁的客家风情。

“该馆内部装饰主打客家特色,下一步,我们将深化馆内建设,配以家训族谱展柜和客家风格雕塑等,用可看、可听、可触摸的立体展现形式,让干部群众充分受到孝廉文化的熏陶。”客家祖地管理处负责人说。

“良好家教家风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好的家风离不开家训族规的规范引导,一个国家的社会风气与每个家庭的家风息息相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江向荣表示,要充分利用客家祖训馆,将它打造为宁化特色孝廉、家风教育的好场所,让干部群众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培育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夯实净化政治生态的社会基础。(三明市纪委监委、宁化县纪委建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