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守望成长 筑梦未来——涵江区汇聚众力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http://wmf.fjsen.com 2019-10-12 16:28: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创新方法 丰富关爱形式

“我画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我画的是北京天安门”“这个许愿瓶是我画的,我的愿望都装在里面了”……在前不久的江口镇新墩侨乡留守孩子夏令营上,100多名留守儿童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尽情参与家门口别样的“欢乐之旅”。

这个村有一半孩子的父母在国外,他们大多是隔代监护,是名副其实的“洋留守儿童”。一到假期,孩子的安全问题令人担忧。2012年,该村关工委自发组织,启动由村民热心捐资的“福惠堂助学基金”,免费为村里的留守孩子和流动儿童举办暑期夏令营,受到村民们的欢迎,就连邻村的孩子也来报名,今年已是第8年。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涵江区妇联、共青团、助涵社工等志愿者及边防派出所警官、法庭法官进村教授趣味学科知识,普及法律法规,给孩子们带去满满的爱。

此外,涵江区严格按照市政府提出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做到了底数清、对策明、效果佳。以开展儿童关爱保护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在江口镇新墩村建立了“涵江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点”,并结合其他乡镇的实际条件,先后在涵江华侨中学、萩芦中心小学、新县镇广宫村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基地”,将关爱基地从城区拓展到山区,逐步实现全区的关爱保护工作。同时,依托新县镇、萩芦镇的18个农村幸福院,成立了“涵江区农村留守儿童保护的基础示范点”,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

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涵江区引导企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与涵江区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在三江口镇鲸山小学开展“英才培育、真情相伴”项目,由社工和志愿者每周为孩子提供“四点半”课程服务,链接各方资源,进一步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困惑、学业辅导、兴趣拓展,达到守护心灵、陪伴成长的目的。

今年6月,涵江区创新联动机制,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纳入区网格服务中心的工作,实现更全面的关爱留守儿童保护工作。目前,区网格中心已将相关工作分配至乡镇街道,开始了第一期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网格摸排和录入。

加强引导 凸显关爱成效

“父母不在身边,孩子觉得失去了坚强的依靠和保护。与其他孩子相比,他们更容易产生自卑心理,甚至自暴自弃,丧失信心。”涵江区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黄梅萍说,近年来涵江区积极开展以需求为主的特色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社工带着他们走出去,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仅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还让他们感受社会各界的爱与支持。

服务项目以“社工+义工”的联动机制,精准对接需求与资源,让关爱服务常态化。同时,融入全人成长的理念,协助留守儿童和孤儿建立起“接受爱、传递爱”的理念。

经过长时间的精心运行后,这些项目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形成项目示范与辐射。特别是关爱洋留守儿童项目入选团中央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并获得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和福建省第二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大赛”三等奖;“爱共享”孤儿监护与关爱项目获得福建省首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大赛”最佳优秀项目奖。

不少留守儿童、孤儿从中学会了自信、自立、自强,学会接受爱、分享爱、付出爱。坤坤(化名)的父母在出国务工时意外身亡,小小年纪的他成了孤儿,是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第一批服务对象。两年多来,社工们上门探访,电话、微信联络,帮助他提升自理能力和生活技能。渐渐地,他变得开朗了许多,还参加志愿服务。今年,他考上河南理工大学,开启人生新生活。

一缕缕阳光温暖了幼小的心灵,一双双大手保护了柔弱的身躯,涵江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用行动帮助这群不一样的孩子,使他们不再孤单、不再彷徨,不惧风雨、一路前行。(涵江区文明办)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