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泉州市
泉州:创城之路不停歇 文明新风润古城
http://wmf.fjsen.com 2019-10-12 15:56:3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文明●追求:探索特色之路 走在创建前沿

爱心厨房成为许多乡村的文明新风景(陈明华 摄)

“五讲四美三热爱”“讲文明 树新风”……这样的口号,对于年轻人或许有些陌生,但上了年纪的市民,都耳熟能详。

在泉州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的周成泉回忆,那个年代,泉州最繁华的九一街、东大路(现在的温陵路)和单位、街道社区办公楼建筑外墙上,“五讲四美三热爱”随处可见,“这可能是当时最数字化的经典标语!”

几十年来,泉州立足实际,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立足群众,文化带动、经济促进,以城带乡、山海协作,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特色精神文明创建之路。

创建文明之城,泉州经历了四次“升华”:

1978年至1986年,探索起步阶段。解放军驻南安某部与梅山镇率先开展“军民共建梅山文明镇”活动,创建了全国、全军第一个军民共建点。“这一时期,‘五讲四美三热爱’成为最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明创建活动。”泉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吕宝贝说,在上世纪80年代,还没有“文明办”,当时叫“五四三办”。

1986年至1996年,逐步推进阶段。制定《泉州市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办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纳入统一表彰范畴。泉州连续2次荣获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军民共建单项奖。

1996年至2001年,“讲文明、树新风”和文明安全小区创建,成为加快发展阶段的显著标志。文明行业创建从窗口单位向司法、行政执法、公共服务行业全方位拓展,泉州先后荣获省创建文明城市优胜城市,第六届、第七届竞赛活动一级达标城市。

2002年至今,全面提升阶段。2002年10月,泉州市首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成为创建活动的主要载体。至2011年,泉州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提名资格)。

2015年2月,泉州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2017年11月,泉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并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同时,石狮、晋江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环泉州湾全国文明城市群初具规模。

1  2  3  4  5  6  7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