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梅列区
梅列:满城尽吹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0-11 10:02: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好人效应 引领风尚

城市之美在于人,市民的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多年持之以恒的精神文明建设,梅列区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自2007年起,梅列区先后开展了“道德之星”“十佳志愿者”“我推荐我评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区共涌现了164人次优秀先进典型,其中,国家级23人次、省级14人次、市级19人次、区级108人次。

2012年3月,区委文明办将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佳市民、优秀志愿者等联合起来,在全省率先成立“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建立了一个可持续施展道德能量的“闪光平台”。2015年,在民政部门正式登记为社会团体,发展至今,共有会员118名。“荣誉不应是一个终点,而是新的开始。”邱菊珍说,这也是梅列区成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的初衷,将众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汇聚在一起,组成一个大家庭,发挥他们想做好事、会做好事的特点,也防止出现“荣誉到手服务到头”的现象。

联谊会长期开展城市保洁、义务献血、植树护绿、关怀老人等系列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15800小时,人均近140小时。

获评2017年度志愿服务积极分子的是联谊会年龄最大的成员——78岁的“红袖章阿姨”林婉贞。动过3次大手术的林阿姨生性乐观,与人交流总是面带笑容,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她总是要帮一帮,陪同小区居民输液、打扫卫生、社区内巡逻……去年,她参加了20次志愿服务活动。

联谊会成员除了在市区,还有部分在乡镇,来自各行各业。为此,联谊会根据地域分布,将100多名成员划分为列东一组、列东二组、徐碧组、列西组、陈大、洋溪6个小组,由各小组长通过负责日常联络工作,除集体活动外,小组活动就近开展。

有了人员,还要有阵地。联谊会在市区和乡镇各设列东、列西志愿服务站与陈大、洋溪镇志愿服务点,使每一次爱心活动有了“大本营”。“每一个模范都是一个亮点,每一个团队都是一面旗帜,汇聚起来就是一股爱的强大力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邱菊珍自豪地说。

搭建一个平台,组建一支队伍,要想持续运作,还要建立制度,弘扬正能量。联谊会根据会员一年来参加各项公益活动的考勤情况,评选出“年度最佳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积极分子”进行表彰。

联谊会将好人聚集在一起,“抱团”发力做好事,形成强大合力,让“好人效应”在三明不断扩散开来,街坊邻里的互帮互助、办事大厅整齐的等候队伍、公共场所的轻声细语、交通高峰期往来有序的车流……满城尽吹文明风。

目前,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等7个志愿服务组织获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东安社区等3个先进典型入围全国志愿服务“4个100”。梅列区注册志愿者3.2万余人,志愿团体270余个,发布项目4300余个,服务时长23万余小时,居全市第一。文明创建已经深深扎根于市民群众的自觉实践之中。

今日梅列,目之所及,市容整洁,景色宜人,一幅文明和谐的新画卷正从容运笔,一股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蔚然形成,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幸福之城正在崛起。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