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梅列区
梅列:满城尽吹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0-11 10:02: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改造社区 见证发展

1995年,刚刚进入梅列区东安社区工作的邱菊珍,每天面对的就是细小繁杂的事,开展计生工作、调解家庭邻里纠纷、收取卫生费……

“当时的三明可以说处处是‘灯不明,地不平,下雨路淋淋’的状况,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只有9平方米,配了3名工作人员。”邱菊珍回忆道。

东安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有住宅楼20幢,小区因年久失修,大部分公共设施已损坏。邱菊珍还记得,时值90年代末,有住户来社区反映楼栋化粪池堵塞,由于当时整治过程中手续材料诸多繁琐,十天半个月都疏通不了,周围臭气熏天。

一个文明城市首先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改造社区的环境,一直是邱菊珍的一个心愿。2006年,邱菊珍担任东安社区居委会主任,她开始行动起来,积极向上争取,市里把东安社区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投入了400多万元打造精品小区。

精品小区改造根据使用功能的不同,修建了音乐休闲广场、文化亭、综艺舞台、集中式健身活动广场、草砖式停车坪、健身路径等公共设施。被堵污水管、积满的化粪池等也都得到了彻底的维修。2008年,东安社区黑了20多年的楼道也亮起来了。作为梅列区第一个开展“亮灯工程”的地方,区政府出资50多万元,在东安社区内安装了街道路灯、楼栋照明灯,大大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2018年,三明市首个智能立体停车库在东安社区启用,进一步缓解了周边路段“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提升城市交通环境……

“小区改造后,在这住着舒适、安逸。过去不愿出门的居民现在有事没事都喜欢在小区里走走看看,优美的环境还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到这里休闲呢。”邱菊珍高兴地说,“小区中心的音乐休闲广场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每天早晚都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在这里练拳、跳舞、唱歌,可热闹了。”

自1995年在东安社区工作以来,邱菊珍一路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变迁。如今,走进东安社区办事大厅,空间宽敞,各办事窗口一应俱全,这样宽敞舒适又划分细致的工作坏境,是社区干部过去想都想不到的。

邻里和睦 社区和谐

说起梅列的精神文明建设,怎么都离不开“众人拾柴”这个词,因为他们开展的就是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

社区工作是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往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分到各协作单位后,又会回到社区来完成,社区这一级经费有限、人手不足,开展起来真的不容易。”总结20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邱菊珍深有感触。“后来,开展了‘共建’活动,辖区内单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各项活动都能办得妥帖。”

东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一幢5层小楼,在这里享受养老服务的老人共有30多位,年纪最长者90岁。不久前,这里由区民政局出资安装了一部电梯。“现在叔叔阿姨们可以使用电梯上下楼,方便他们到楼上享受更多样、更细致的日间照料服务。”邱菊珍介绍道。同时,这里也成为了社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驻地”之一,各种活动、培训都可以在这里举办。每逢端午、中秋等节日,附近的老人们都喜欢聚在这里,围成一桌包粽子、做月饼,活动很多,也很热闹。

早在2006年,梅列区就着手在列东街道所辖10个社区和共建单位一起试点举办以“融洽邻里亲情,共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邻里节”活动,引导居民走出“小家”走进“大家”。次年,梅列在全区推广列东经验,每年9月20日的“公民道德宣传日”与“邻里节”活动结合起来,连续13年开展“邻里节”活动,组织开展元宵花灯节、文艺演出,清明文明祭扫、中华经典诵读、网上祭英烈,端午包棕子比赛、“百家宴”等特色大型节日文化活动100余场次,达到了“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教育效果。

有了“好在共建、贵在坚持”的文明创建理念,就有了人们真切感受的丰硕成果。眼下,梅列所有社区,全部成立了共建理事会,每个社区都有共建工作责任分解表,比如春节这样的大节日,开展的活动也多,慰问特困户、下岗失业工人、空巢老人;到了端午节,组织居民包粽子、给老人送粽子、开展移风易俗讲座……中秋、重阳等节日,都有开展不同的活动。

同时,梅列从2008年起,长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花灯节、清明诗会、包粽子等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2010年起,先后开展“传统美德大讲坛”“道德讲堂”“道德论坛”等活动,提升市民素质。深化基层基础创建活动,开展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社区)创建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开展“门前三包门内达标”“城乡结对共促共荣”“满意在三明”等创建活动,到第十三届,全区共有300多个区级以上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社区)。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