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梅列区
梅列:满城尽吹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0-11 10:02: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1日讯  立秋过后的三明,天暗得有些早,6点半一过,天就暗下来了,城市的灯火渐次亮起,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邱菊珍吃过晚饭,走到沙溪河畔的江滨公园,在共享单车停靠点,掏出手机,扫码,骑上自行车,沿着新建成的自行车道骑行,一边锻炼,一边尽情享受文明创建给三明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沙溪河两岸新建成的自行车道,像两条彩带一样悬挂在沙溪河畔,一路上莺歌燕舞,鸟语花香,跳广场舞的,跳交谊舞的,打太极拳、舞太极剑的,三三两两路人在江滨公园漫步……日新月异的北部新城,更是让邱菊珍感叹不已,短短几年时间,北部建起了一座高楼林立的新城,使三明这座文明城市融入了现代都市的气息。

邱菊珍今年50岁,是梅列区列东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会长,她的家庭2016年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上世纪80年代初时,邱菊珍还是一个10来岁的小女孩时,梅列的文明创建工作就开始了。

好在共建 贵在坚持

梅列是三明主城区之一,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起源地,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主力军。从30多年前的“五讲四美三热爱”到如今的“满意在三明”,尽管时代在变、创建的内容在变、人们的观念在变,但梅列区从未停止文明创建的脚步。

30多年来,梅列区始终秉承“好在共建、贵在坚持”的文明创建理念,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为三明市蝉联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了主体作用,梅列区也荣获福建省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文明城区称号。

从1981年初始,梅列在辖区率先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5个部门《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以治理脏、乱、差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三热爱”(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活动。1983年7月,梅列建区,全方位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梅列紧紧抓住全国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良好机遇,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逐步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路难、购物难、如厕难、住房难、乘车难、就医难、上学难、娱乐难等实际问题,整个市区环境迅速得以改观。在改变市容市貌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梅列由此展开了以创建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为目标的文明城市建设工程。

1984年6月,全国“五四三”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召开之后,梅列区精神文明建设从治标型向治本型转变。梅列区委、区政府以抓社会治安、社会风气等难点问题入手,以提高两个素质、两个效益为目标,以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开展“满意在三明”系列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实现从治标型向治本型转变,进入全面提高阶段。其间,梅列区先后开展“文明用语”“树典型、学先进”“一条街、十大窗口、百家店”优质服务竞赛,“满意在梅列、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和“六联六建”。

1989年,邱菊珍19岁,学校毕业后进入三明一家企业工作,深切感受到了梅列各行各业开展“满意在三明”活动的轰轰烈烈的气氛。由三明市文明委和三明团市委联合倡导开展“满意在三明”活动,由团员青年率先行动,尤其是以创“三明信誉”为主要内容的“满意在车间”“满意在科室”“满意在柜台”等系列“满意”活动更是开展得有声有色。她所在的企业也开展了“满意在车间”活动,她当时就参与了该活动。

1990年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视察三明,充分肯定三明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题词“好在共建、贵在坚持”。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