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农民丰收节激发农业文化多重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9-10-10 10:09: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连日来,全国各地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策划了一系列农民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活动,搭建起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经济日报)

自2018年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每年“秋分”作为农民丰收节以来,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众多农民丰收节活动,今年更是将农民丰收节开展与乡村振兴理念及脱贫攻坚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社会效益,激发了农业方面的多重文化活力。

一是激发传统农耕文化活力。中国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正在离大众远去。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凝聚人民对山水田园的精神寄托,让城市居民近距离感受农业劳作和蕴藏其中的农耕文化,体会农事之艰辛,收获之不易和丰收的喜悦。同时,提升城市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对传统农耕文化的亲身观感,启发大家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节约粮食等优良传统的深层理解。

二是激发现代农业文化活力。传统意义上的农业文化,往往指的是田间农作、农产品出售等简单的活动。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结合各个活动乡村的自身特点,大力开展农村文化旅游、特色小吃推广和当地农产品展销等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文化活动,帮助居民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和文化特点,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提升大家对现代农业文化的认识,并参与到其建设中来。

三是激发农业文化“互联网+”活力。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使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帮助优质的农业资源引入例如乡村振兴集团、旅游集团等专业农产品销售平台及乡村文旅宣传建设团队,跳出传统单一化、个体化的线下宣传模式。利用包括政府网站、企业网上平台、微信公众号和抖音视频等宣传模式拥抱“互联网+”,为乡村优质文化资源牵红线、搭平台,拓宽宣传渠道,提升覆盖面积,进一步打响各地特色农业文化的知名度。

举办农民丰收节,不仅展示了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更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增强了农民的自豪感和获得感,在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涵江区文明办 吴仲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