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省直
福建各地稻田绘画艺术让中华文明植根沃土
http://wmf.fjsen.com 2019-10-09 16:31: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浦城县的稻田画作

文明风10月9日讯(通讯员 文/黄献光   图/各示范单位秋分将至,福建各地彩色水稻定位种植的巨型画作进入收官阶段,稻田绘画艺术镶嵌田野,扮靓了美丽乡村,多地在示范点举办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这项大地艺术,为丰收的喜庆添彩增色,让中华文化植根沃土,推动科技文明浸润心田。

眼下,多地农民正在专家指导下,筹划冬春季田园绘画,种植早熟油菜花、彩色油菜花、紫云英和其他草本花卉,绘制特色农耕文化图案,探索田园周年彩绘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宁化县的稻田画

为全省优质水稻现代观摩会准备的浦城县稻田画,以“浦稻天成种为先”为创作主题,将成为省级农民丰收节的现场。武夷山吴屯乡的稻田画,宣传稻萍鱼立体种养技术,成为国家现代绿肥产业技术体系观摩会的现场。光泽县仁厚村农民绘制的稻花鱼直销永辉超市的彩色图案,成为县级农民丰收节的现场。

宁化县河龙镇稻田画,宣传河龙贡米品牌和爱国主义精神。长汀县河田镇稻田画,突出宣传生态文明。泰宁县在文创中心绘制的稻田画,宣传大金湖有机鱼和静心泰宁的旅游文化。顺昌县金祥米业的稻田画,宣传清心顺昌的良好生态和西天取经的进取精神。

政和县的稻田画

政和县外屯乡、仙游县钟山镇、福鼎市店下镇、邵武市洪墩镇的稻田画,重点宣传建国70周年成就,表达新时代追梦奔跑的美好愿景。福清市三华农业公司的稻田画,突出宣传海峡两岸一家亲的中华文化。

大田县广平镇稻田画宣传中国孝文化,大田县建设镇稻田画,旨在探索红曲小镇+旅游的发展路径,大田县华兴镇稻田画,宣传多彩大田的旅游文化。晋江市早稻和晚稻的田间画作,宣传了晋江经验、晋江精神、我爱你中国、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爱晋江拼未来文化。

据了解,服务福建各地稻田画作的创意设计与定位种植,涉及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遗传育种、农业地理信息、生态农业、农业生物资源、食品生物发酵和上海师大遗传所的专家团队,八闽多地示范的彩色叶片水稻,主要是谢华安院士专家团队培育的。专家们希望通过跨领域技术的融合示范,服务乡村产业振兴,让中华文化植根沃土、科技文明浸润心田。

专家认为,田园绘画艺术项目示范涉及三大关键技术,一是彩色叶片或彩色花卉的植物遗传育种,研制大地艺术的“画笔”,选择适合示范区域的品种,二是中国独特文化特征的图案创意设计,三是彩色图案田间精准定位种植与管理,这些关键技术环节落实到位,才能绘制出精美图案。

专家建议,实现田园周年彩绘和旅游盈利,要在彩绘图案背景场地种植伴手礼作物,挖掘区域特色农耕文化,进行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增设游客互动体验项目,促进乡村旅游的健康成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