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让道德模范成为精神“坐标”——福建省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08:48:37 康金山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孙靖

省文明委召开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座谈会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文明风9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康金山)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引领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近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2019年在全省广泛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省委文明办于国庆期间广泛开展慰问道德模范活动,各地各部门把国庆节前走访慰问道德模范作为学习宣传、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广泛宣传,进一步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倡导好风尚 弘扬正能量

9月24日,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福州举行。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等省领导在福州会见我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获得者代表并亲切座谈。于伟国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福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于伟国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对发挥道德模范榜样示范作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对道德模范的亲切关怀,为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学习道德模范的精神,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的高尚品格,引导广大群众向道德模范学习,让文明新风吹遍八闽大地;就是要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道德力量由内而生,让道德建设蔚然成风,让大家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就是要把道德建设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让新福建建设的全过程始终充盈着积极向上的道德力量,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表彰道德模范 追寻道德之光

9月24日,省文明委召开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对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进行了表彰,吴耀环等25位同志被授予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持续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合力。

“岛上不能没有医生。我向乡亲们承诺:只要身体允许,只要你们需要,我就一辈子留在岛上当村医。”“我时刻准备为人民奉献,时刻准备下一次救援,因为这是我一生的使命和担当。”“于我而言,践行初心使命很具体也很实在,就是在自己的本质岗位上努力做到最好,再苦再累也值得。”座谈会上,道德模范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故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扎根海岛30年当村医;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吴奕澈“三跳海救8命”;往届福建省道德模范代表陈良万在岗位上的奉献和坚守都感动了在场的与会人员。

慰问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福建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活动,进一步营造关心、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

9月26日,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驱车百公里前往福清市城头镇吉钓岛看望慰问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表达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向她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送上了慰问金。慰问组一行与王锦萍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感谢她为守护海岛村民健康作出的突出贡献,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希望她珍惜荣誉,精益求精、无私奉献,再立新功。

连日来,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龙岩、南平、宁德、平潭等地按照省委文明办的统一部署,纷纷登门看望道德模范。每到一处,慰问组一行都与各级道德模范们促漆交谈、拉家常、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目前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听取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送上节日的祝福。

礼遇道德模范 弘扬时代文明

关爱道德模范,礼敬有德之人。今年来,省委文明办先后出资30.5万元,帮扶各级道德模范61人次。按照省委文明办要求,各地还对本地区的各类道德模范开展走访慰问,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实际困难,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引导人们关心关爱、崇尚学习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对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了扩大道德模范影响力,营造“人人学好人、人人做好事”的良好氛围,福建设立了相关激励机制,引导、激励更多人加入到道德模范队伍中来,不断扩大道德模范培育规模,加大道德模范培育力度。据悉,翁希明、刘小明、田云超、陈黎华、陈金华等5名省、市级道德模范代表还将应邀参加闽港澳台四地联欢晚会和福建省各界代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