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优秀儿童剧润泽孩子心灵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6:31: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开学伊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赵寒冰带领《成语魔方》系列剧和《小吉普·变变变》剧组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开展为期5天的“让边疆不再遥远”——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走进内蒙古满洲里市公益演出活动,16场演出让近万名边疆少年儿童大开眼界。(9月8日《光明日报》)

儿童剧要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又要富含一定的童真童趣。儿童剧有儿童情趣,才能让小观众坐得住、看得懂、感兴趣。孩子比成人更敏感、更敏捷,因此要用积极的引导方式,调动一切可能的资源,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促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少年儿童好奇、好问、好动,他们比较喜欢借助于形象、声音、色彩等具体的感觉来思维,他们天真幼稚,儿童剧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引导和启发,作品内容要包含对他们品德的培养,作品主旨必须传递真善美的健康内容,提升孩子们的道德修养,同时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审美观,让孩子们欣赏艺术带来的美的享受。儿童剧要相对单纯,要以孩子的思维方式来进行思考、组织、编排情节,深入儿童的世界,去发现那些蕴含在儿童生活里的童真和童趣,才能让儿童剧更深受儿童喜欢。

儿童剧不仅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促使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还对他们的思想品德、思维能力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儿童剧对儿童想象力的提高、思维的活跃、身心的健康都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培养了儿童的合作能力与表达能力,满足孩子的幻想,锻炼孩子的思辨能力,培养孩子的幽默感,让儿童的心灵成长更丰盈。孩子随着儿童剧幻想森林、海洋、天空、魔幻的城堡,每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梦想、需要感情、需要偶像,他们需要积极健康内容引导。儿童剧使孩子们在愉悦身心中开启心智、提升素养,引导他们自强自立、奋发图强。

中国的文学艺术是一个整体,儿童剧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对儿童健康成长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关乎孩子的心灵塑造,促进孩子成为一个有爱心、有品位、有健全人格的人。(明溪县委文明办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