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闹喜要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6:29: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多名男子围堵婚车“讨喜钱”的一段视频今日(9月28日)在网络传播,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从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公安局获悉,视频拍摄内容发生在9月3日米脂县新世纪广场附近路口,7名阻拦婚车要钱的社会闲散人员被处拘留5日。(9月28日《新京报》)。

闹喜风俗,自古有之,不足为奇。但在一些地方,闹喜过了界,甚至变成违法行为,因此受到法律惩处的案件也不时发生。令人扼腕叹息,大呼不值。米脂县的这几名男子因在街头围堵婚车,“讨喜钱”分别被行政拘留5日处罚。消息一经发布,当即成为网络热点,网友们纷纷发言评论,多数人力挺警方做法,认为对暴力闹婚者理应依法查处,坚决说“不”。但也有少数网友认为,拦婚车讨喜钱或喜烟喜糖现象随处可见,不必大惊小怪和苛责。笔者不同意后者的说法,闹喜无可指责。毕竟结婚是人生一大喜事,不闹不喜不热闹。但是,闹喜绝不能使用暴力,否则就变了味,甚至涉嫌违法。这一案例正是如此。

首先这7名围堵婚车“讨喜钱”的人不是新人亲友或邻居,而是社会闲散人员;其次是围堵婚车的地点是街头路口,造成交通混乱;再次是人家给了红包,他们却嫌少不予放行。至于他们是临时起意还是长期如此,我们不得而知,不好评价。不过,当地警方此前已多次接到类似警情,明眼人一看就知。再就是他们的行为已形成扰乱社会秩序,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以滋扰他人的方式进行乞讨,警方对7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于法有据,无可指责,毫不冤枉。我们还当看到,这一查处还算轻的,还有的人借机猥亵伴娘形成刑事案件被判刑的案例。

依笔者看,无论是当事人还是社会公众,理应从类似案件查处中得到警醒,切记婚闹小闹怡情,大闹伤身。千万不能打着“闹婚”的旗号,公然猥亵、侮辱、殴打他人、强行讨要喜钱等触犯法律底线行为,闹喜可以有,千万别过届,更不能违法。否则,后果很严重,既害别人也害自己。这样的傻事还是不干为好。

再就是新人亲友、伴娘伴郎要敢于和善于对恶性婚闹说“不”,以维护自身权益不受侵犯。如果自身阻止不了应该及时报警,相信警方一定会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查处,毕竟这重要那重要,啥都没有平安最重要。再说及时阻止恶性婚闹行为,也是对别人负责,要不闹成违法后果因此受到法律惩罚后悔也就晚了。即使当事人一时接受不了,事后也会想明白。

国庆节来到,正是新人结婚的高峰期。在此提醒那些爱疯狂闹喜的人,新时代,新风尚,闹喜要文明,你好我也好。(惠安县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