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扬华夏文明 树时代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6:28:13 来源: 责任编辑:

巍巍中华,曙光升腾,万物生长。七十载风雨岁月峥嵘,七十载奋斗春华秋实,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富强繁荣的今天,中国,一个承载着四千多年历史的礼仪之邦,在岁月的轮回里日新月异,历尽千辛万苦终而踏上了世界文明之路,开启了文明征程的新时代……

“不学礼,无以立”,中国,素来有着文明“礼仪之邦”的美称,然而,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物质文明的进步,有些人的道德文明却在一天天地丢失,各种陋习日益滋长,侵蚀着人们的灵魂。从景点的乱涂乱画,到公共场合的大声喧哗,一些低素质的国人不仅丢光了自己的脸面,甚至将祖国、民族的脸面丢至国外。

对于一个民族而言,富裕与强大固然是国家成立的基础,而文雅有礼也是国民福祉的根本所在。自从进入了新世纪,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党和政府日益将“改陋习,树新风”提上日程,改革移风易俗,改善城市面貌,全面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树新风,是当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曾几何时,红白喜事秉着“大操大办”的陋习,屡屡影响着城乡的社会风气。在政府今天的严格管理下,通过集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地,推动了社会的文明发展。

树新风,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升民族素质的正能量。从曾经的街道上四处垃圾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垃圾分类,为环卫工人送去早餐。这是一种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尊重,是一种响应社会号召的人文关怀,就像教育一样,一棵树推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产生有效的连锁反应。人们在约束自己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为社会营造充满关爱的温暖氛围。

树新风,是提升民族自信的助推剂。如今的各大景点,“某某到此一游”的标志几乎消失不见,而在国外,无数中国人助人为乐的事例也屡屡闪烁着中国人讲文明、高素质的光辉。一个民族唯有提高国民素质,方可屹立于世界之林,彰显中国作为世界强国的强者风范,增强国民的民族自豪感!

荀子曰:“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在如今这个国际竞争强烈的时代,文明之风更应该吹暖人间大地。乘华夏文明之风,树志存高远之桅,行千帆竞发之舟,逐风起云涌之浪,让文明之花遍开华夏大地!

(浦城县委文明办供稿 余明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