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人人可为人人愿为,志愿服务星火燎原
http://wmf.fjsen.com 2019-09-29 17:22:11 来源: 责任编辑:文洁

文明风9月29日讯( 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守望文明,情暖同安。日前,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三周年,同安区志愿者联合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总结2018年以来同安志愿服务工作。在同安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志愿者联合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载体、内容,推动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

志愿服务的“星火”在城乡形成燎原之势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力量,新时代乡村振兴,为志愿者提供了广阔天地。去年3月以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同安区启动了“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推动形成“人人可为、人人愿为”志愿服务新格局。同安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介绍,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依托42支专业志愿队,在同安城乡与114个村(居)结对共建,通过开展“送志愿、送服务、种志愿”系列活动,协助全区各村(居)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共孵化103支村(居)志愿服务队,催生城乡志愿服务原动力。

同安的志愿服务“星火”,在城乡形成了燎原之势。其中,在“志愿厦门”新注册122支志愿团队,新招募注册志愿者8069人;开展志愿服务974场次,参与志愿者近6万人次。注册成立仅两年多的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开展公益活动达335场次,协会服务总时长76.6万小时。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服务

每周末,千米高山之上的同安白交祠教学点与军营教学点,16名孩子都会迎来一批志愿者哥哥姐姐,他们一起阅读、玩耍,在高山上留下欢声笑语,“作为一名志愿者,最幸福莫过于被需要!”一名志愿者说。近日,由同安区委文明办扶持的“高山上的阅读”公益项目满30期。近一年来,这一旨在精准帮扶山区留守儿童的“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让山区孩子更阳光更自信。“高山上的阅读”公益项目是同安区委文明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的一部分,去年以来,同安志愿服务开展了“助老、助学、助残、助幼、助医、助困”等活动,持续开展贴近百姓、贴近民生的各类志愿服务,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服务”。

日前,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迎来三周年。一年前的两周年庆,29支队伍近600名志愿者,以“净滩”的形式庆祝志愿服务组织的生日。结合重大活动、节庆开展志愿服务已形成惯例,同安志愿者常年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垃圾分类、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净山、净滩等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

引导志愿服务从“活动”向“项目”转变

在党政关注、群众急需、志愿者能为的结合点上寻找工作突破口,选择好服务领域,确定好服务项目。一直以来,同安区委文明办精准发力,持续扶持品牌项目,孵化一批特色品牌项目,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同安书香邮差的“图书漂流”,厚学慈善会“助医、助困、助学、助孤”,金秋艺术团的“文明乡约”,东山民俗的“益同来”,同心慈善会的“助学圆梦”“高山上的阅读”,恒星义工协会“儿童五防”教育等项目得到了扶持。

林拥护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建设,激发志愿服务活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并以“银城文明引力波”“同安红”志愿服务品牌为主线,引导志愿服务从“活动”向“项目”转变,培育、扶持一批服务社会发展,贴近百姓生活,具有同安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声音

同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林国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意义重大。同安区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工作内涵,持续深化各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志愿者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区志愿者联合会各成员单位党建的引领作用;有效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精准帮扶,推广“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模式;不断完善机制,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既要提升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也要持续塑造特色品牌,推动志愿服务精准高效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