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在雅趣中寻味美好童年 莆田多彩文化活动温润少年心灵
http://wmf.fjsen.com 2019-09-27 16:08:25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童年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纯粹美好的一段时光,每个孩子都是一朵美丽的花苞,在善美德育的滋养下向着太阳灿然盛开!为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点滴中提升审美素养,形成向善向美的优秀品质。连日来,莆田多地开展缤纷多彩的文化活动,用文化的力量启迪和滋养少年心灵,让孩子们在美丽和意趣中寻味美好少年时光。

书情绘意向祖国献礼 莆田这所小学举行百人现场书画比赛

“书情绘意 向祖国献礼”百人现场书画比赛现场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9月12日上午,莆田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举行“书情绘意 向祖国献礼”百人现场书画比赛。该校四年级至六年级的70多位学生齐聚一堂比拼书画技艺,展示书画风采。

本次活动按年级以“我和我的祖国”、“向祖国献礼”、“欢欢喜喜庆国庆”为主题创作作品。小选手们个个深情专注,认真作画,他们选用丰富的材料,运用多样的创作,“玩转”于书画的王国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比赛,一幅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色彩鲜艳的图画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惊艳了旁观者的眼眸!一幅幅生动有趣,质朴自然的作品凝聚了孩子们的热情和想象力,他们用手中的画笔尽情描绘伟大祖国和美丽家乡的变化,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美好祝愿,为祖国妈妈70周岁生日献礼。

此次现场比赛,不仅为孩子们提供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广阔舞台,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他们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的熏陶,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为弘扬国粹,营造诗意的校园环境增添动力。

让孩子在书香中成长 莆田市妇联亲子阅读活动走进东蔡村

阅读,犹如一束阳光,温暖着多彩的童年。为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更多家长共同参与阅读,陪伴孩子在书香中成长,2019年9月5日下午,由莆田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湄洲岛党工委群团工作部、湄洲镇镇妇女联合会协办,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东蔡村儿童之家承办的趣味小课堂之“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如期开展。

“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小课堂现场图片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此次活动共分为“热身游戏”、“诗词传递分享”、“诗词大比拼”、“亲子共读时光”、“亲子诗词DIY”五个环节。活动中,在社工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很快进入了游戏状态,在“诗词传递分享”和“诗词大比拼”的环节中,社工老师们引导小朋友们上台展示自己知道的成语故事,分享一本书籍或者古诗对吟,中间穿插“放歌传水瓶”和“抢水瓶”的等游戏环节,为活动活跃气氛,增添趣味。

随后,家长带着孩子开启了温暖的“亲子共读时光”。活动中,每位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共同阅读一本书,在爸爸妈妈的引导下,孩子们对图书中传递的中心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最后,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一起动手制作精美的诗词画的挂件,合影留念,其乐融融。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孕育知识的天地”。本次“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的顺利开展,增进亲子间的感情,培养孩子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为孩子们打造一个温馨快乐、书香满溢的成长环境。

祖训家规润泽童心 莆田小学生在诵读中汲取美德力量

活动现场图集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立家规,承祖训,传美德。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引导孩子们从小受到传统美德教育课的启迪和熏陶,9月12日上午,莆田市博物馆携手砺青小学举办主题为“殷殷家国情·拳拳爱乡心”的家规祖训诵读活动,现场共有780多名师生参加。

当天上午8点10分,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老师们手举五星红旗,全体学生在国旗前齐声“祖国万岁”,向五星红旗致敬!随后,在场学生齐声唱响《少年中国》,嘹亮的歌声,高亢的旋律“盘旋”在博物馆上空,纯真的心与新时代爱国精神同频共振。

据了解,“姓氏”的文化传统历来被中华民族所重视。活动当天,同学们按照姓氏进行分组,在老师的领读下,诵读家规祖训,他们自信十足,热情飞扬,在琅琅的诵读声中感悟姓氏文化,通过了解姓氏中的先贤,体会先辈们艰苦创业的历程,让诗礼传家的清风滋养人心,植根爱国爱乡的深厚情感。

砺青小学五年(1)班 郑艺昕表示:“通过诵读,我体会到了中国姓氏文化的博大精深,看到了先辈们荜路蓝缕的创业旅程,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是莆田人而感到骄傲”。

砺青小学教师张杰表示:“姓氏文化是连接历史与现实的纽带,是炎黄子孙从古至今代代相传的印记,今年中秋节,我们沥青小学再次开展家规祖训诵读活动,带领孩子们追忆先贤,明古鉴今,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将姓氏文化发扬光大”。(稿件来源:莆田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莆田市妇联/莆田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