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委文明办看望慰问道德模范
http://wmf.fjsen.com 2019-09-27 11:02: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市委文明办领导看望慰问2019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林建德

文明风9月27日讯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市委文明办领导前往芗城区、东山县、漳浦县分别看望慰问2015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黄志丽、2019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林建德、2019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小山、2017年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朱彩珠等4名道德模范,表达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送上了慰问金。

市委文明办领导看望慰问2015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黄志丽

在道德模范家中,市委文明办领导对他们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用善行义举传播时代文明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勉励他们珍惜荣誉,无私奉献,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再立新功。

慰问组一行还与道德模范分别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根据中央文明办、省委文明办关于礼遇帮扶道德模范的工作要求,市委文明办把国庆节前走访慰问道德模范作为学习宣传、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广泛宣传,把党和政府关怀及社会各界关心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连日来共计慰问黄志丽、林建德、陈小山、朱彩珠等4人,慰问资金共2万元。(漳州文明网)

黄志丽,女,中共党员,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巷口人民法庭庭长。黄志丽长期扎根基层审判一线,兢兢业业审结大批民商事案件,办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9.7%,走访近万名当事人,以法官的亲和消弭他们的隔阂,让“黄志丽法官工作室”成了群众家门口的“小法院”。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基层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2014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2015年9月,荣获第五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

林建德,东山县百货公司退休干部。1982年,退休的林建德开办“政协老年诊所”,义务为老人看病;1987年起,他担任公园街老人协会会长,自费开办老年学校,帮助老人学法、懂法、用法,运用法律调解家庭、邻里纠纷,维护老人的权益。从“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30多年来,林建德始终坚持普及法律知识,帮助老人维护权利、安度晚年,已为老人义务提供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调解家庭纠纷600余起,是学员们的“知心老大哥”、社区的“法律传播人”。2019年9月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陈小山,漳浦县佛昙镇后许村村民。2017年10月5日(农历八月十六),正值天文大潮,漳浦县佛昙镇红山海域海面上刮起八级大风,浪高约5米。三名游客涉水拍照时,突然被大浪卷进海里。此时正在一旁的陈小山立即丢下渔具纵身跳入海里,勇救两名溺水者,并捞起第三名溺水者遗体。2019年9月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朱彩珠,2013年8月8日晚8时许,朱彩珠像往常一样清扫路面时,在发现一黑色手提包,里面除了装有一沓现金和票据外,还有多张银行卡及驾驶证和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她想失主这时一定更着急,她将手提包交给了单位领导。单位领导通过派出所及时联系到了失主沈先生。手提包失而复得,沈先生非常激动,他找到朱彩珠,拿出5000元现金作为酬谢,被朱彩珠婉言谢绝:“钱我不要,捡到别人的东西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还给别人,这些钱虽然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不属于我劳动所得,换了别的环卫工人也会这样做的。”面对“从天而降”的1万多财物,家境拮据的朱彩珠没有动心,而是及时交还给失主,让我们感受到这位平凡人身上朴实又最珍贵的闪光点。朱彩珠先后获得“福建诚实守信好人”、“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