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中秋 泉港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9-18 17:47: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界山东张开展“笙声留朗月•萧管贺中秋”主题民乐晚会(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8日讯(通讯员陈晓津 陈燕燕)在中秋节到来之际,泉港区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各单位通过举办中秋赏月、经典诵读、民俗文化会等活动,节俭开展茶话会、座谈会、故事会,走访慰问特困家庭活动,积极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

组织开展民间民俗活动。泉港区生态环境局携手泉港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中秋月饼亲子DIY活动,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幼儿们介绍中秋节的来历及习俗。界山镇东张村组织开展以“笙声留朗月·萧管贺中秋”为主题的民乐晚会,展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泉港二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情暖中秋”主题活动,通过比赛的形式将有关中秋节的来历、传统习俗、诗歌等以智力题的形式呈现给留守儿童。后龙中心幼儿园开展系列活动喜迎中秋佳节,认识中秋节、做月饼、吃月饼、闽南博饼等活动。第三实验小学开展“知中秋 话传统”主题活动,以手抄报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中秋节的由来、风俗习惯、灯谜等传统文化。第二实验小学、诚平小学、古县小学、狮东小学、普安小学等开展“喜迎中秋庆团圆”主题活动,活动以智力比拼的形式进行,向学生介绍中秋节的来历、传统习俗、诗歌等。泉港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浓浓中秋意·款款尊师情”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开展关爱困难群众活动。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泉港团区委联合区委文明办、区妇联会等开展“喜迎国庆共享盛世·月圆中秋爱满城乡”主题中秋大型慰问活动,新城投资公司等多个单位积极参与,对辖区孤寡老人、孤儿、留守儿童和外来工子女等进行慰问。区市政公用管理处、区文体新局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以“礼遇中秋·爱在路上”为主题的 2019年泉港区关爱千名环卫工人活动,为辖区内千名环卫工人们送上1700份爱心月饼,让环卫工人们感受浓浓暖意。区妇联、区职业女性联谊会20多名成员来到驻区部队开展“心系军营 情暖中秋”拥军慰问交流活动,为子弟兵送去慰问品,向部队官兵带去节日的祝福。峰尾镇乡贤联合诚峰村老年协会开展“中秋节我为老人送月饼”活动,共送出月饼和百合银耳各1094盒,价值约8万元,有效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孝老美德。区油城分局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泉港栖霞社区6户困难群众、后龙镇田里村5户困难群众,向困难群众致以节日问候。区人大机关、区石化工业园区、区计生协会、山腰盐场、后龙镇、前黄镇等利用中秋佳节组织开展主题志愿活动,使中秋更有温情。泉港五中、惠华中学、联岩小学组织学生开展慰问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帮助大家欢度中秋佳节。

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泉港区人大办和人大机关工会共同举办以“咏月”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比赛,选手诵读的经典诗文内涵丰富、意境优美,在诵读经典诗文中既陶冶了情操,又增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区住建局开展“先锋行动党旗红·吉祥泉港勇担当”诗歌朗诵比赛,并以诗歌《泉港二十年》礼献泉港,欢庆中秋,展示70周年来泉港的新变化、新风貌。泉港特校开展以“赏月 画月 玩转中秋”为主题中秋节系列活动,一首诗歌朗诵《静夜思》拉开“咏月”诗文朗诵会的帷幕,《月下独酌》《水调歌头》等与月有关的诗歌在同学们和老师们动情诵读下感染在场的所有人,《满江红》《龟虽寿》《乡愁》等爱国诗篇被传颂,将活动推向高潮。这群特殊儿童们在活动中不仅感受到了中秋浓浓的节日氛围,更重要的是他们自觉心向党,爱祖国,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节日宣传营造氛围。泉港区水利水务局开展“传承泉港文化遗产·守护海港精神家园”民俗讲座,对泉港的民俗文化和中秋传统进行概述,渲染了节日气氛。区纪委监委暨“廉洁齐家话中秋”座谈会,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家属近距离接触纪检监察工作,直观感受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状态,在潜移默化中厚植家庭监督的根基,营造家庭助廉的良好氛围。区住建局充分利用大屏幕、宣传栏、微信群、短信平台等,现代手段与传统习俗交汇,摒除恶习,发扬新风,使得节日更加和谐,更加人性化,气氛浓厚、欢乐、文明、祥和不断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山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永嘉天地广场举办以“情暖山腰·共度中秋”主题义诊宣传活动,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有效浓厚中秋氛围。区工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泉港e家”加大对中秋节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文化环境。区司法局利用微信公众号泉港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干部职工,摒弃恶习,发扬新风,并针对节日期间赌博、酗酒滋事、酒驾、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易发多发的特点,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务必以对自己、对家人负责的态度,提高遵纪守法的警惕性,严格服从管理,遵守矫正规定,遵守法律法规,规范自身行为。涂岭镇充分利用LED屏及公众号等,加强移风易俗、中国梦等宣传,营造节日氛围。泉港六中、山腰第二中心小学、前亭小学、峥嵘小学、涂岭中心幼儿园等学校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形式,加强节日融媒体宣传,充分挖掘中秋节深厚文化内涵,大力宣传中秋节主题活动。(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