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城区新度镇精准施策持续发力 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9-18 08:59: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8日讯(通讯员 翁国城) 新度镇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制定方案抓落实,对照问题抓整改,共同创建抓提升,着力完善硬件设施,实现镇域环境和市民素质“双提升”,不断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开展。

9月10日晚,荔城区新度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加温推进会召开,对沿街店面占道经营摆摊专项整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次日一早,相关职能部门立说立行,来到天妃路沿线的新度市场和厝柄市场开展联合执法,对路面占道摆摊现象进行文明劝导。

新度镇党委书记唐荣堂介绍,为扎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今年,新度镇早谋划、早部署,健全创城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根据统一部署制定方案抓落实,对照问题抓整改,共同创建抓提升,着力完善硬件设施,实现镇域环境和市民素质“双提升”,不断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开展。

制定方案 一项一项抓落实

劝导沿街店面做好“门前三包”,引导机动车辆有序停放,督促相关人员做好卫生保洁……每天从清晨到傍晚,在新度镇沿街店面和道路两侧的临时市场,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创城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

定点包段,文明劝导。该镇出台文明劝导队包段方案,每天安排一名相关人员带队上路劝导,镇执法中队和联防人员联合志愿者,对集镇区沿线占道摆摊及店外店现象进行巡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加大卫生整治力度,强化卫生保洁队伍、作业管理,在集镇区沿线添置垃圾桶,并通过入户宣传改变周边群众卫生意识,提升创城工作实效。

人人负责,方能守土有责。该镇创建了创城工作群,要求相关人员将每日工作动态发送工作群,镇宣教办每周自查创城工作一次以上,镇主官、镇分管领导不定期开展抽查,镇纪委每半月通报创城工作开展情况,并将创城工作开展成效纳入干部考核,工作表现突出者优先予以评先评优等。

每日督导、每日销号、每日通报。在环境卫生方面,该镇实行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和保洁员包卫生整洁的“四位一体”分包责任制,对保洁员进行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路面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现象。建立“路长制”“河长制”,确保河道没有黑臭水体、无明显异味,水面无漂浮垃圾或杂物,河岸无垃圾堆放,河湖无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

严执法广宣传。该镇要求各村对照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省级文明城区工作责任清单,广泛运用电子显示屏、标语等方式刊播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和文明旅游等公益广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之中。50%以上的公交车站设有不少于1处自创公益广告,主要街道每隔200米至少有1处醒目的公益广告。

对照问题 一条一条抓整改

9月4日,市委文明办一行来到新度镇检查指导督促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对镇政府大院、新度市场、厝柄市场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镇党委政府立即部署安排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到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成效显著。

新度镇城管执法中队队长吴文强介绍,根据督导组提出的乱晾晒被子、路面破损、占道摆摊等问题,近段时间,该镇城管执法中队对沿街商铺乱摆摊、乱堆放问题进行文明劝导,要求沿街店面做好“门前三包”落实工作,督促保洁人员做好路面卫生保洁。荔城交警二中队积极劝导沿街机动(非机动)车辆规范有序停放。

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为确保主干道路面畅通,该镇城市管理部门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旁统一划线,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在线内停放。在商铺门前统一划线,要求商铺在线内摆摊经营,对镇政府主要干道两旁小广告乱张贴现象进行文明劝导、规范执法。

彼此让一让,路宽心更亮。文明劝导是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的有效做法。镇文明办、各村在重要场所开展文明劝导,引导村民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乘客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对公交车拥挤、争抢座位、躺卧座椅等现象进行文明劝导。针对有的村庄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道路坑洼、争吵谩骂、损坏公共设施等现象进行有效引导,杜绝道路两旁张贴小广告、不文明养宠等现象。

乡风文明,城市才能由内而外更美丽。该镇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场地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活动,搭建乡风文明建设平台。各村、老协会、董事会、红白理事会、农村党员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十音八乐、莆仙戏剧演出,将农村“三堂”(寺庙、祠堂、祖厝)变为文明新学堂,倡导农村群众移风易俗,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文明观念和文明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基层丰富的农村民间艺术,注意挖掘民间文化,注入农村传统习俗文化内容,形成具有乡土特色的文化品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