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霞浦县
霞浦县各乡镇举办中秋传统民俗活动——中秋曳石比赛
http://wmf.fjsen.com 2019-09-16 17:5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6日讯  在福建省霞浦县的沿海乡镇,至今还流传着中秋夜曳石这个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曳石活动是由数十个青壮年汉子,拉着重约300-400斤的四方形(有的地方用圆形的磨盘石),齐声吆喝着“哈哈荷”之类的号子,沿着大街小巷快速奔跑。近年来,牙城等地巾帼不让须眉,出现了女汉子曳石队,为曳石活动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据民国十八年版《霞浦县志》记载,相传曳石活动源自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八月十五夜,驻扎在福宁州城(今霞浦县城)的戚继光,在守城兵力不足之际,应用空城计,迷惑突袭州城的倭寇,让倭寇不敢攻城,终于让福宁州城化险为夷的故事。

中秋曳石活动至今已传承了三四百年,沙江中秋曳石活动还被列为宁德市级非遗。

2019年中秋夜,牙城镇、三沙镇、沙江镇等沿海乡延续中秋曳石习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