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民警为台湾船员送月饼彰显手足情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04: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吃月饼咯,吃月饼咯!”福建省漳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4日带着充满漳州特色的古早味月饼,登上了停靠在漳州市国安船厂的中国台湾籍“金瑞龙”轮,与船上的台湾船员一起吃月饼、叙家常。“我还以为今年因为修船,这个中秋就过不成了,没想到边检的亲人们还带着月饼来看我们,节日的气氛一下子又回来了,你们真是想得太周到了,让我们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船长林彬杕他一边吃着月饼一边激动地拉着民警用闽南乡音说着感谢。(9月4日中新网)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做作为出门在外的人与家人一起过中秋,不仅能共叙团圆之意,感受到中秋的美好。更能了却一份珍贵的乡情。台湾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每年的中秋,大家也都热热闹闹的开展各种中秋庆祝活动。作为台湾船员,将船搁浅在福建他们心中肯定也是非常想回去和亲人一起过中秋,本着这份体贴之情,福建漳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不仅给中国台湾籍“金瑞龙”船员送上月饼,还对船只的检修维护漳州主动对接代理公司,出谋划策,为船员们送去了贴心服务。这份关爱,不仅了却了船员没法回去过中秋的遗憾,也更好地彰显了台湾与福建两地的手足情。

中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华民族各地过中秋方式有的虽然不一样,但是大家吃月饼的习惯一直保持。小小的月饼,不仅象征着团圆,更象征着美好,从小小的月饼寄语美好,寄语团圆。边防出入境检查站的民警,考虑到台湾船员的这份思乡情,及时给他们送上了象征着新兄弟手足之情的月饼。如此真诚关爱,感动了台湾的船员,也更好地说明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重要性。而这样的关心并非个案,近年来,该站针对往来两岸的台湾船舶不断增多、船上的台湾籍船员经常错过与家人共度传统佳节的特点,主动开展具有闽南特色的亲情服务,在春节、元宵、中秋和端午等传统佳节来临之时,组织与船员开展互动,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受到广大台湾船员和驻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看到这个动人又暖心的故事,假如诗人白居易还健在,他一定会为自己做过的诗修正为“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回回圆”。虽然距离中秋还有几天,但是,福建漳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关爱台湾船员的举动,却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民族中秋传承的文化底蕴以及美好的情感。也深刻地揭示了一个道理:美好中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假日我们身边有无法和亲人中秋团圆的人,我们应主动共同努力,及时伸出关爱之情,让他们感受今年的中秋月更明、情更真、意更美!(晋安区文明办 陈瑾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