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开学第一课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01: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金秋九月,各地的大中小学已然迎来新的学期。学生们背着书包,以满满的朝气和学习热情迈入学校大门,而学校,也精心安排了形式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带来一场知识的盛宴。如今,开学第一课已经和开学仪式、毕业典礼一样,成为新学期必备的一场教育仪式,重视开学第一课,不仅可以让学生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更是树德育人的上好方式。

在龙岩新罗区的小学,开学第一课是防范电信诈骗主题教育;在上杭古田中心小学,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学校组织开展“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从各个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中可以看到,内容不再仅限于简单的说教,而是有了更多的形式,教育领域涵盖了科学知识、安全防骗、爱国主义、生活常识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体现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生和文明社会建设者的教育目标。

开学第一课,是一场精神的洗礼。通过老红军走上讲台讲述革命烽火岁月,让学生牢记历史,发扬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通过升国旗等活动,增强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他们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这样一场生动而又颇具意义的精神洗礼,直抵人心。更是让学生们在学习知识之前,先学会爱国、爱自己、爱家人、爱社会。

开学第一课,是一堂社会课。学生与社会生活联系紧密,通过开学第一课,教授他们社会生活技能,增强对社会的认知,何尝不是学生生活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垃圾分类、预防电信诈骗、安全知识教育……开学第一课,从社会热点和现实出发,让学生不再‘’两耳不闻窗外事”,在学好课本的知识的同时,也学好社会这堂课。

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做到真正上好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还应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对学生的道德素质、能力发展、个性塑造、身心健康等进行全面培养,让素质教育的理念,首先从这“第一课”开始显现。同时,打通学校和社会的“围墙”,让更多社会资源与教育资源流通,学生得以更多和社会接触,形成健全的人格。

各地形式多元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收获了知识、技能、感悟,也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成长记忆。实事上,这样的开学第一课,不仅在开学时上,更希望能在后续的学习中开设,让学生的成长,更扎实、更全面。(龙岩文明网 小五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