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下河乡:“小支点”撬动乡风文明大转变
http://wmf.fjsen.com 2019-09-06 16:32: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意纯到下河乡内龙村调研

文明风9月6日讯(通讯员 文/图 蔡育忠)走在下河乡内龙村装扮一新的文化广场,人心旷神怡,如沐春风,幸福满满。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文明礼仪”宣传画面不断映入眼帘,孩子们在广场上愉快玩耍。一到晚上,在明亮的路灯照耀下,村民三五成群在这里跳舞、歌唱,文化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文明浸润村民心

自从有了小广场,村里打牌赌博的基本绝迹,邻里关系和婆媳关系也和谐很多,乡风逐渐文明起来。村里还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婆媳”评选等各项文明评选活动,通过前期动员宣传、组织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评选、后期公示等形式,在全村范围内涌现出一大批文明之星。

“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广大村民形成真正的道德养成,让文明乡风真正扎根到村民的心坎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意纯在9月4日调研下河乡内龙村乡风文明时说道。

内龙村的好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村民,家家户户都以“好家风”家庭为榜样,积极争取上进,村民们讲话、做事也都更加注重文明了。

村美民富,乡风是关键

“以前村内的道路又小又窄,盖房子、搬材料都很不方便。现在好了,不仅路宽了,路灯也架起来了,时不时还能看到‘好厝边’妇女志愿队的志愿者在村内开展家园清洁活动,村民的环保意识也跟着加强了,一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内龙村正逐步向我们靠近。”正在村内散步的林老伯笑着说道。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征程中,下河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文明办的支持和帮助下,将乡风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统筹布局、长远规划,多面发力、综合施策。组织党员学党章、学党规、学农村政策、学外地经验,逐村观摩,对比找差距,让思想得到净化,思路一开天地宽,从此各村发展掀起了一个个发展浪潮。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内龙村着力解决民众最关心、最急切的问题,共投入130余万元硬化道路3300余米。群众也自发地捐地、捐房,主动将自家的空地、空房子捐出来,方便村内道路拓宽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村民共自发捐地2760㎡,捐资约为9.6万元,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同时,群众还以收取“一元租金”的形式,将自家房子“租赁”给“好厝边”志愿服务队,用于开展大学生支教、村级综合文化站建设等活动,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成为推进移风易俗的中坚力量。

“好厝边”当主力,改善环境润心田

走进内龙村,绿草茵茵,整洁的路面上偶尔可见三两村民在散步,聊家长、话里短。

内龙村妇女志愿队成员以整治全村环境为发力点,联合村内儿童及老人等内在力量对整村环境进行整治,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通过入户宣传、村两委干部带头示范等形式,以实际行动来动员村民自发地捐资、捐地,主动助力村容村貌整治,成立一套完整的保洁体系,促进了乡村和谐,也改善了农村环境,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内龙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悉,内龙村的变化只是全乡的一个缩影,下河乡一直以来不断筑牢产业基础,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治理有效上不断探索,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的步伐,让全乡变得更加美丽和富裕!(云霄县下河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